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巨头被追债:拖欠平安银行3.38亿 被逼淘宝卖手中股权偿还

日期:2018-11-1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肖君秀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薛光林 石油 股权

    一位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石油巨头,因为拖欠平安银行3亿多元没有偿还,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手中股权
 
    戏剧化的是,法院强制执行出售的是其手中另一银行的股权——微众银行的股权。微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而此次拍卖在淘宝上进行。
 
    昔日的民营石油大亨,是如何走到今天的窘境呢?
 
    排名全国43位的大富翁
 
    “20多年前,我有一个梦想,建立一个中国民营的全球性能源公司。”这是光汇石油 (00933.HK))董事会主席薛光林在公司致词中的第一句话。
 
    1996年,薛光林在深圳创立光汇石油,成为一家民营石油公司,祖籍安徽省天长市、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的他,推动公司快速发展,并成为仅次于“三桶油”的国内第四大石油集团。
 
    2008年,薛光林耗资约7亿港元收购先来国际68.26%股权,最终光汇石油借壳上市成功。后来薛光林不断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超过70%。也使该股从借壳前的每股几分钱,不断上涨最高冲到5.16元。薛光林的身家也随之水涨船高,不久就跻身中国富豪之列。
 
    2010年10月28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揭晓,薛光林以 122.5亿人民币财富位居第43名,这一年是他在中国财富地位上最佳排名,登上人生的巅峰。
 
    此前一年,他在该榜单排位是228名,此后一年为53名,最后逐渐靠后直至消失。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光汇石油以及薛光林财富不断缩水,甚至数亿借款都未能偿还呢?
 
    2014 年 8 月,光汇石油发布公告,以10.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nadarko公司两个位于渤海湾的已稳产海上油田区块的参与权益。本报记者查询WTI原油价格,2014年油价处于高峰期为每桶105.44美元,其后两年油价一路下跌,至2016年2月最低跌至了33.83美元。光汇石油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石油的开采、生产及运输需要大量的现金周转,这笔收购造成公司压力山大,油价大幅度下跌造成业绩亏损。
 
    2015年公司财报由多年盈利转为亏损,下半年的报表亏损额高达5.23亿元。2016年的下半年报表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12亿港元。然而,公司2017年9月公告延迟2017年业绩报告,10月3日开始停牌,至今业绩报告仍未能公布。公司股票去年停牌的时候,股价已经跌至1.5元,与股价高峰时的5.16元相比,薛光林的身家已经大幅度缩水。他的梦想早已实现,但是实现梦想之后并非都是美好。
 
    11月7日,本报记者致电光汇石油何时可以复牌,“还未清楚,如果复牌网上会有公告。”光汇石油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3.38亿欠款卖股还债
 
    光汇石油经营不利,平安银行欠款未能及时还上,最终通过法院来强制解决。
 
    根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书(2018)沪01执1089号之一》显示,光汇石油集团、薛光林、深圳光汇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三位被执行人,拖欠执行人平安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3.38亿元借款以及利息、罚息。2017年7月17日,上海市高院对此案进行调解并出具民事调解书,但是最终未能执行。2018年8月13日,上海高院裁定由上海一中院执行,拍卖已冻结的深圳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的股份。
 
    光汇石油集团、深圳光汇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均由薛光林控制,为一致行动人。本报记者在淘宝的司法拍卖一栏当中看到,此次拍卖微众银行1260万股,起拍价为4.41亿元,相当于每股35元。此次拍卖增价幅度为人民币220万元及其倍数,拍卖时间为2018年12月3日10时至2018年12月4日10时止。
 
    对于公司持有的微众银行股权为何被拍卖,是否资金紧张所致。“这个回答不了你。”光汇石油上述人士称,具体情况留意公司网上的公告和消息。
 
    根据此次拍卖的公告信息显示,光汇石油是微众银行发起人的第四大股东,持有该银行1.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857%。现其1.2亿股的股权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查封,查封期限至2021年1月29日止。
 
    光汇石油参股的微众银行,为一家纯粹的网络银行,没有实体网点,受益第一大股东腾讯的资源优势,主打“微粒贷”,通过微信、QQ渠道揽客,为个人提供随借随还的借款服务。
 
    微众银行近年发展非常迅猛,2014年12月获得金融许可证,2015年首年财报亏损-5.84亿元,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01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14.48亿元,同比大增261.1%。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