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尴尬!继中国后,伊朗石油再获这2国力挺!特朗普禁令形同虚设?

日期:2018-11-10    来源:一牛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0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禁令 石油

    自特朗普在5月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就成为国际油市关注的焦点,到现在也是如此。如今特朗普对伊朗的禁油令也落定了,难道伊朗石油真的没救了?事实真相或许要和特朗普想的不一样。
 
    俄罗斯印度伸出援手
 
u=2525980118,2102528129&fm=173&app=49&f=JPEG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印度和伊朗即将在11月23日举行三边会谈,商讨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项目的细节。
 
    国际南北运输走廊由印度提出,2014年8月和2017年4月分别进行过两次试运行。该项目完成后,将通过船舶、铁路和公路把俄罗斯圣彼得堡经过阿塞拜疆、伊朗查巴哈尔港(Chabahar),最终和印度孟买连接起来,成为一条贯穿欧亚大陆南北的货物运输大通道。
 
    与传统经由苏伊士运河的路线相比,这条规划中的南北运输走廊能够将运输原油等货物的时间从40天缩减至20天左右,减少了30%-40%的运输时间和成本,预计年运输产能达到3000万吨。也就是说,用这条路线运输原油及其他商品的成本更低,耗时也更短。
 
    伊朗石油或绝处逢生?
 
    众所周知,11月4日,美国重启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不过美国也给了7个国家和1个地区的“临时性豁免”,其中就包括中国和印度。要知道这两个国家可是伊朗石油的大买家。
 
    数据显示,2017年,伊朗原油出口约为每天250万桶,全年共出口石油约1.45亿吨。在这些出口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占比24%,印度占比18%。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豁免名单中,俄罗斯并不在列。尽管如此,俄罗斯仍表示,将继续履行与伊朗签订的“石油换商品”的长期协议。
 
    如今中国和印度拥有 “临时性豁免”,这意味着这两国将继续进口伊朗石油,加上国际南北运输走廊路线的开通,伊朗石油的出口非但不能减少,甚至有可能会增加。
 
    特朗普归零计划要落空?
 
    随着禁油令的正式生效,特朗普的归零计划自然被重新提起。那么,禁油令能否使特朗普的归零计划成功实现呢?就目前形势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首先,面对美国,伊朗并没有“坐以待毙”,也在寻求自救的方法,包括易货贸易以及建立特殊支付方式。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禁油令效果将逐渐降低甚至失效。最后,中国等买家也力挺伊朗石油。
 
    也就是说,即便特朗普的禁油令在短期内将导致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石油没救了:自救加上其他国家的力挺,伊朗必将挺过这场石油危机,特朗普要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的计划终将落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