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再度动手,宣布对华出口石油涨价,中国这招令其猝不及防

日期:2018-11-10    来源: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0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伊朗石油 石油

    根据英国透露社11月9日报道称,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资源制裁,导致中东地区的石油价格一路飙升,中国也被卷入其中。据悉,沙特代表人日前公然提高了对中国出口石油的价格,在短短10天的时间中一口气翻了2.5倍,沙特此举可是让中国平白无故损失了60亿人民币,有相关专家认为,沙特此举的真实意图就是想要讨好美国,进一步拉近自己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但是还没等沙特收到来自美国的“表扬信”,中国的举动却把他打了个措手不及,中方公开宣布将大幅度缩减从沙特进口石油的数量,转而向另一个石油大国伊朗采购。要知道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于石油的需求量是巨大,平均每一年都要从伊朗进口5000万桶石油,现如今因为沙特的恶意涨价,导致沙特对华出口石油的总数量降低了大约40%,而且这个比例面还在缓慢增长中。
 
    伊朗同为中东地区的石油出口大国,一直跟中国保持着资源合作关系,自从美国对其实施了军事和经济制裁,伊朗更是推出了石油大促销,亚洲国家购买石油能够打九折,此高彼此,中国自然会将目光转向伊朗,增加对伊朗石油的进口数量,此举无疑是对沙特的一击重拳,气不过的沙特果断向美国打小报告,要求美国给中国人一点颜色看看。
 
    事实上,就算沙特不说话,美国也会表明态度的。因为白宫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尚未停止,中国从伊朗大量进口石油的行为直接触犯到了美国的威严,所以美国白宫当即表态称也要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但事实证明中国并不畏惧美国的威胁,不但没有降低进口伊朗原油的数量反而有所增加。就当中美关系再次恶化的时候,另一个资源大国俄罗斯却主动联系上中国。
 
    俄方明确表示想跟中国强强合作,一共打破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封锁。由于两个国家的利益基本一致,所以中方也就同意了俄罗斯的合作建议,并希望俄国能作为中间人让伊朗把石油价格再降些许,这样的话,中国就能用相同的金额从伊朗采购更多石油,至于沙特的出口石油谁爱买谁买。听闻这条消息的沙特这个时候终于坐不住了,再次宣布降低对中国出口石油的价格,
 
    然而就算沙特把石油价格降下来了中国还是无动于衷,相关专家认为沙特此举的目的非常明显,一旦沙特失去了中国石油进口市场,国内经济无疑会遭到重创,想要再从中国采购武器装备的难度也会翻倍提升,为了抓住中国市场。沙特王室最终放弃帮助美国谋取利益,然而“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中国现在已经跟俄罗斯进行合作,石油资源的采购国不管怎样都是会偏向伊朗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