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岭炼化盈利同比增长109%,树样板引领全员创新创效

日期:2018-11-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 炼化 降本

     地处仪长原油管道末站,长岭炼化是一家典型的内陆炼厂。面对区位、体量、配套等诸多不利因素,该公司选树“三基”“特色产业”“增效”“降本”“行业标杆”5个样板,引领全员立足岗位“跳起来摘桃子”参与创新,依靠技术进步补齐先天不足,助推企业持续增效创效。1-10月,该公司炼油、化工、资产全部实现盈利,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居沿江企业前列,其中炼油盈利同比增长109%,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大幅增强。

11个团队攻关“降本”

热电板块是炼化企业的耗能大户,也是长岭炼化今年选树的“降本”样板。为此,该公司成立11个专题团队,围绕影响该板块运行成本进行联合把脉攻关。他们从改变员工观念着手,一手抓减排、一手抓降本,采用技术改造、激活班组活力等措施,多方消除生产能耗、排放等运行瓶颈。

长岭炼化

宣讲团队通过基层党支部活动等途径积极宣讲降本压力和形势,并把工作的执行情况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考核内容;建立相应微信群,随时诊断分析瓦斯平衡等生产实际问题,研讨开展专题劳动竞赛等改进措施。今年以来,他们累计解决降本问题70余个。

技术团队将装置综合能耗、供电标煤耗等多项重要经济技术指标与先进企业作比较,班组管理团队相应编制出降本任务分解推进表,做到人人有目标任务,并将传统的劳动竞赛新增工艺平稳率、成本、产汽等基础竞赛,实时记录各班组岗位操作参数、指标控制数据,生成竞赛排名矩形图,排名与月底绩效考评直接挂钩,激活基层班员参与“降本”活动的主动性。

总部技术帮扶组建议长岭炼化热电系统改换低成本燃料。按照技术要求,各专题团队轮流到基层班组跟班指导,班组员工积极参与调整试验,系统成功改用低成本燃料,企业自产石油焦也由燃料变成产品出厂创效,此举年“降本+创效”在两千万元以上。1-10月,该公司热电燃料成本和装置总产热成本创历史最好纪录。

增效成 200多家“研究院”重点课题

炼油二部重整装置班长段国林,是集团公司技能大师,也是长岭炼化近年的创新大户。由他带领的班组先后完成装置10余项技术革新,解决了装置设施老化的诸多难题。

作为长岭炼化选树的“行业标杆”样板,炼油二部要求每个班组详细记录日常操作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经过技术人员筛选,将重点课题分配各班组,班组2-4人一小组一年完成一项课题,由班长负责指导,项目成果与年终绩效直接挂钩。

将基层班组建设成“研究院”,炼油二部的班组创新管理经验在长岭炼化全面推广,企业200多个基层班组参与技术创新的氛围浓厚。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和科研项目5000多个,解决增效技术难题1000多个,约1900名员工完成个人攻关课题,增效创效超亿元,企业被评为全国创新团队。

油品质量升级是关系企业效益增长的关键项目。为了加快项目推进,长岭炼化将国六油品质量升级的具体内容,以课题形式分片区、分班组进行技术任务分配,各班组对应进行理论和现场工艺研究,经过一系列优化调整,该公司在不新建装置的前提下,完成了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为同类配套工艺优化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并减少企业上数千万元的投资。

新技术新产品数量逐年增长

“我们每年都必须开发一种新产品。”对于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长岭炼化化工部聚丙烯装置技术员胡伟“亚历山大”。如何用差异化产品打造独有市场?长岭炼化紧贴市场需求,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以产品多样化高端化赢得市场。

长岭炼化化工部聚丙烯系列产品完成中西部地区膜料市场开拓以来,胡伟带领技术团队近两年先后完成Y-30、Y-40聚丙烯纤维料的开发出厂,并配合石科院在今年4月完成10万吨新建环氧丙烷工业示范装置满负荷运行标定。10月15日,他们再次产出首批适用于医疗卫生、食品包装的丙丁共聚高熔指透明聚丙烯新产品,为企业效益增长提升提供了新的支撑,占据了差异化竞争空间,打造“特色产业”样板的引领作用明显。

近年来,长岭炼化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引入院士专家智慧,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开展企业科技创新,产学研一体化链条基本成型,企业获得国家专利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数量逐年增长。继异构级二甲苯打开欧洲涂料生产企业的原料市场以来,长岭炼化利用自主研发的管式液相加氢技术产出高品质航煤,不但较好地满足了湖南、广西等地的机场油料供应,今年8月起还每月出厂约1万吨保税航煤,航煤总出厂量达8万多吨,成为中部地区该油品的大型生产基地,新技术新产品为企业越过原料运输成本高、工艺传统、市场竞争激烈“三座大山”开辟了新的途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