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中国石油精准帮扶,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吉木乃3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日期:2018-11-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史智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5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国石油 扶贫

    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牧民木拉提汗·托留拜,趁着暮色赶回5峰骆驼,用机器挤完奶,装桶运到驼奶加工厂。“以前草场少,不适宜养牛羊,多亏了中国石油,帮着想办法,出钱出力。如今,咱的贫困帽摘了!”
 
    初冬的阿勒泰一片金黄,在中国石油定点扶贫点吉木乃县,牧民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就在刚过去的这个秋天,一件大喜事让吉木乃县人扬眉吐气——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同意吉木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3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吉木乃县土地贫瘠,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是典型的少、边、穷地区。2002年,吉木乃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在那一年,中国石油决定定点帮扶吉木乃县,先后选派9名干部挂职,确定9项扶贫工作重点,截至目前,投入帮扶资金2529万元。
 
    2016年,中国石油投资300万元在吉木乃县实施骆驼养殖合作社项目,为251个贫困户购买300峰骆驼。木拉提汗·托留拜家分到1峰,今年又生了小骆驼,每天产奶2至3公斤,日均净收入近80元。尝到甜头的木拉提汗·托留拜又陆续买了4峰骆驼,除去人工成本,年收入增加1万多元。
 
    看着渐渐鼓起的钱包,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骆驼养殖项目给村民和村集体带来实际收益,还实现规模效应,带动吉木乃县域特色养殖业发展。
 
    在托斯特乡阿阔勒特克村,31岁的哈萨克族村民塔拉甫·塔勒道指着中国石油为自家240多只土鸡建的新家,开心地说:“有了中国石油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以前只会放牧的我们学会了种菜、养鸡,新家院里的菜不仅够自己家吃,还可以卖了挣钱。”
 
    塔拉甫·塔勒道是托斯特乡首批实施庭院经济项目的86个贫困户之一。和托斯特乡的大部分村民一样,塔拉甫·塔勒道以前是散落在大山中的牧民,由于干旱少雨且缺少生产资料,全家年收入不足4000元,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度让他家陷入困境。2014年,他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2017年,政府为包括他家在内的86个贫困户在阿阔勒特克村建了舒适、漂亮的新家。可习惯游牧的他们并没有因此摆脱贫困。
 
    其间,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多次实地调研,发现阿阔勒特克村距离新开发的草原石城景区不到15公里。阿勒泰销售副经理、吉木乃挂职副县长吴东先说:“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决定帮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同时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牧民致富。”
 
    今年,中国石油首批投入165万元为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森塔斯村、喀拉乔克村、阿阔勒特克村等5个行政村的86个贫困家庭建鸡舍、铺菜地,还买来菜苗、果树苗和鸡雏,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塔拉甫·塔勒道粗略估算,仅他妻子养的240只土鸡年底收入就能达到1.5万元。“我的护林员工资和农闲打工收入也有1万多元,全家脱贫不成问题!”塔拉甫·塔勒道自豪地说,“现在,新家有水、有电、有网络,生活不比城里差!”
 
    2016年以来,新疆销售按照集团公司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积极与吉木乃县党委政府对接,多次实地调研,选派处级干部挂职吉木乃县,分3年投入资金900万元,实施骆驼养殖、枸杞种植和庭院经济项目,495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精准扶贫,为当地的特色养殖与特色种植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道路。“下一步,中国石油还将依托阿阔勒特克村旅游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建宾馆、农家乐,振兴乡村旅游,带动农牧民富起来。”新疆销售党委书记、董事长悦仲林说。
 
    阿勒泰地区地委委员、吉木乃县县委书记李君霞介绍,在中国石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吉木乃县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017年实现12个村的948户计2587人脱贫。今年9月26日,吉木乃县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35.86%下降到目前的0.57%。至此,新疆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全部脱贫摘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