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油田恢复长停井增产增效速写

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刘文勇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6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田 油井

    编者按:

    2018年还剩最后一个半月时间。接近年终岁尾,工作千头万绪。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上产和保供是重中之重。许多生产单位紧紧抓住最后的生产季,排除影响生产的各种干扰因素,寻找千方妙计,提量上产、提质增效,冲刺最终目标,使得全年生产成绩单更加亮眼。

    为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油气生产企业加大马力保障气源生产,服务保障单位不顾风雪,全力保障油气供应,给千家万户一个温暖的冬天。

    近两年,华北油田公司多措并举,逐步“唤醒”长停井,恢复油井生产活力。截至11月中旬,这个公司累计恢复长停井183口井,增油4万多吨,有力弥补了产量缺口,成为原油生产的“壮劳力”。
 
    把脉问诊

    摸清油井底数
 
    百病必先治其本,后治其标。长停井治理亦如此。近两年,油田地质科研人员通过潜力研究,在兼顾考虑地面恢复难度及经济效益基础上,通过梳理统计得知:华北油田总井数1.0774万口,其中停产6个月以上的长停井2218口,占总井数的20.5%;长停井中油井1519口、水井699口。
 
    地质科研人员针对华北油田开发初期探井居多、井籍变动大,且资料多为纸质资料、资料查找困难等实际,认真整理长停井井史资料,摸清油田长停井现状及分布情况,对全油田长停井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报废井档案。
 
    此外,技术人员通过油藏、井筒、地面一体化研究,精细分析油藏潜力和长停井潜力。从油藏剩余油分布、注采井网完善程度、油藏压力等方面,分类分析长停油水井潜力;从井筒状况、地面条件、修复工艺的难易程度、投资、增产效果等,分析长停井恢复的可行性。他们本着“一井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制定长停井复产方案,并持续进行优化,力求做到常规措施恢复、疑难修复恢复等方案科学合理,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甄别优选

    科学治理复产井
 
    华北油田将长停井复产工作与评价增储、产能建设、油藏治理等相结合,在全面把握油藏剩余油类型的基础上,准确落实长停井地质潜力,优先实施投资小、见效快、潜力大的井,兼顾地面恢复难度及经济效益,采取“地下、地面、效益”三者有机结合,分类分级分批恢复。
 
    在复产井的井型优选中,科研人员注重将长停井复产与评价增储相结合,开展零散井及表外层潜力复查,加大试油试采力度,为油藏评价提供线索;与产能建设相结合,以新井带动老井恢复,完善井网,形成有效水驱;与油藏治理相结合,结合井网调整、分层治理、深部调驱等科学实施,确保长停井恢复有效益。今年前10个月,华北采油三厂坚持油水井并重、同步恢复的原则,共恢复长停井49口,其中油井39口,日增油94.9吨,阶段累计增油1.4万吨。
 
    盘活资产

    原油稳产添动能
 
    长停井恢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盘活长停井管线及设备等资产,变存量为增量,服务原油稳产,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为确保长停井恢复工作既增油又增效,华北油田公司积极开展效益评价研究,建立经济效益评估模型。
 
    针对每一口长停井,综合治理可能有很多种选择。在量身定制确定具体治理技术时,技术人员首先进行潜力评估及制约因素分析,依据潜力点及制约因素的差异性,确定对应治理技术及效果测算。其次,针对不同的治理技术对策进行资金需求测算,即综合测算集输管网、供配电、道路、抽油配套设备、措施费用等。再次,进行经济评价,从中选出最佳治理技术进行恢复生产。华北采油一厂坚持长停井恢复按经济效益排队,优先实施投资小、见效快、潜力大的井,恢复长停井42口,累计增油超过1.05万吨。同时,这个厂对长停井地面抽油机、管线等设施、设备全部利旧,使投资成本大幅下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