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投产 创造国内油气管道工程建设纪录

日期:2018-11-1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李佑坤 刘晶晶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管网 中国海油

11月15日11时16分,来自中国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的天然气经由31.5公里的新建管道,顺利进入中国石油在华北的天然气管网,这标志着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下称蒙西管道)一期工程互联互通段成功建成通气。

“我焊接的管道里通的是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它不仅能让老百姓温暖过冬,还能还蓝天于百姓,感觉我的付出特别值得也有意义。”管道焊工马佃华笑容满满。

据悉,蒙西管道一期工程互联互通段被国家能源局列入2018年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投产后,可在今冬明春供暖期,每天为华北地区增供天然气500万至800万立方米,为北方清洁取暖提供天然气供应保障。

记者从投产现场了解到,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起自中国海油天津LNG临港分输站,止于独流减河南岸3号分输阀室,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相联通,总长约31.5公里,设计日输气能力4500万~4800万立方米。

该项工程于今年6月29日打火开焊,在国家能源局、天津市发改委、滨海新区政府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协调支持下,该项目稳步向前推进,历经140天的奋战,于11月15日成功通气,比国家发改委年初要求的12月底建成投产目标提前了一个半月。

该段管道施工建设困难重重,大部分采用漂管施工技术,施工难度远大于常规陆上施工;独流减河线路段地质条件复杂,且需定向钻穿越1.8公里;在国内同类工程建设需要两年才能完成,中国海油只用了短短4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国家发改委下达的任务,这样的效率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国内油气管道工程建设的新纪录。

气电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蒙西管道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天然气主干管道,也是第一条直通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蒙西管道一期工程总长413公里,起点位于天津LNG临港分输站,终点位于雄安新区,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为中国海油深度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实现天然气直供雄安新区贡献海油力量。

除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外,中国海油在保供方面目前还完成了南方天然气利用管网供应北方、16万立方米大型LNG储罐竣工投产、天津LNG接收站增建11个装车橇投入使用、启用LNG罐式集装箱“南气渡海北运”等,致力于打造全国天然气保供一盘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