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用人工智能撬开石油勘探“聚宝盆”

日期:2018-11-2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高孝田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0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油气 勘探 人工智能

     近年来,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成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热点,尤其是北美非常规油气的大规模经济开发,引起了能源开发开采的“二次革命”。非常规油气开发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得益于技术进步、清洁环保、常规资源有限等因素之外,还有地质工程一体化为非常规资源的高效开发提供了可能性及足够的利润空间。

通常,依靠专家经验的地质工程一体化面临多种数据融合分析、整合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不断进步,地震、地质、测井、压裂工程等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基于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新型一体化成为一种趋势。

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可以从多维度、不同角度对地下地质体进行描述,对多属性进行拟合,对地下地质体进行快速高效刻画。同时,利用大数据应用平台,可以建立三维非均质性压裂设计模型,并基于此模型进行压裂前模拟,对拟压裂裂缝的对称性、压裂裂缝的空间展布特征、压裂级数的合理性等进行预测,优化非常规储层压裂方案,对储层改造产量进行预估。结合经济评价,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不断修正不同压裂方案的非常规油气开发设计,有效提高单井产量和油气田经济效益。

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以低成本开发战略为导向,推进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优化,在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地质工程一体化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该项储层“甜点”预测新技术已用于山西临兴区块多口水平井的井位优化和分段压裂设计,提高了水平井含气砂体的钻遇率和压裂产能。

当前,科研人员正不断完善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下的三维地质体快速精细刻画、三维非均质压裂建模以及钻井、压裂优化设计一体化技术,力争形成数字化的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体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