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建设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着重点在哪里

日期:2018-11-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馨悦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0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纽约 新能源 原油

    当今正处于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迭代的交汇期,全球发展低碳、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共识和趋势已经形成。那么,建设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着重点在哪里?上个月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以‘多能互补’为主题,探讨了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建立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的重要性。”
 
    上个月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以“多能互补”为主题,探讨了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建立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的重要性。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钟宝申强调,单一能源品种的利用现阶段已受到多方掣肘,因此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多能互补将成为我国推进能源现代化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着重点。
 
    着重点一:原油价格回调,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速
 
    长期来看,全球原油供需结构仍然偏紧。近期原油价格回调较多,原油价格下跌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导致: 一是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快速上行,引发风险折价和需求担忧。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突破3.2%,风险资产估值是利率的倒数,利率的快速上行将压缩股市等风险资产的估值。二是近期美国原油库存累积。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经连续三周累积。
 
    原油的需求到底如何?当前原油需求已超过1亿桶/日,综合考虑EIA、IAEA和欧佩克提供的数据可判断明年需求或有放缓,但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根据三大机构的最低预测,2019年原油需求增速或达140万桶/日。
 
    中泰证券数据库显示,由于全球经济动能减弱,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8%和3.6%。叠加近期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欧佩克预期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为162万桶/日。2019年,欧佩克预计需求增速将下滑至141万桶/日。虽然市场对于原油需求有所担心,且存增速下行的预期,但原油需求仍会持续增长。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天然气运行简况,前三季度,天然气产量11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天然气进口量8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6%;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0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
 
    天然气需求高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受益于“煤改气”政策的推行,导致居民用气、工业用气等领域的需求提升,也推升了发电领域的需求。此外,三季度补库存的需求也推涨了需求增速。
 
    国务院9月5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国内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此举旨在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应对天然气的需求高增,相应的天然气“保供”政策后续可能仍会出台。
 
    根据《意见》第三条,力争到2020年,国内产量达2000亿立方米,规划产量增速11%,而当前我国产量增速仅为5.5%,增速远低于规划产量增速。要求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和城镇燃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预计国内将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大企业资本开支,多元化保供将带动基础建设加速。在种种政策指引下,我国LNG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储气库、管道运输等基础建设有望加速。
 
    着重点二:推进低碳化前景可期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能源安全问题不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问题。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论是能源出口国还是能源进口国,能源安全都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发展中国家必然还要继续推进现代化和工业化的道路,这就意味着能源需求更加强烈。所以需要全球各国家之间合作,加强国家与国家以及地区的沟通,共同确保能源的未来安全。
 
    正如 《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8)》中所说,全球能源正在向高效、清洁、多元化的特征方向加速转型推进,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正进入深刻调整的阶段。全球主要国家不约而同地加快了低碳化乃至“去碳化”能源体系的发展步伐。欧美发达国家先后提出了明确的能源转型计划、转型目标及推进措施,这是新科技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及绿色低碳背景下国际能源体系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先导信号。
 
    从目前国际可再生能源投资形势看,风力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两个主要领域。该报告同时指出,就世界各地区可再生能源投资情况看,可再生能源投资区域重心正在逐渐“东移”,以中国、印度、巴西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基本处于稳定状态,2006年至2015年间,新兴经济体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年均增长率近52.4%,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呈不断增加趋势。
 
    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初步测算,我国陆地10米高度处可开发储量为2.53亿千瓦,海上可开发储量为7.5亿千瓦,总计约10亿千瓦,风能利用有很大的潜力。为了更好的前景发展,风能资源的开发应建设技术共享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风电市场,完善风能产业链。注重能源利用设计和后续运行维护环节的服务,带动产业升级;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合理规划项目选址。尽量选择没有农业生产价值的土地,将对居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我国光照资源十分丰富。我国对太阳能的利用主要为光伏发电。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政府应研究制定可行性强的支持政策,解决与之相关的资金、技术、法律和安全等问题。可再生能源种类多样,需要根据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地进行资源开发利用;同时对于技术研究和创新能力,政府在增加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要建立专门的能源技术研究支持平台;同时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能源市场运行和保障机制,促进能源产业化和市场成熟度,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
 
    着重点三:发展储能是重中之重
 
    中国新能源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投资规模的第一:风能发展已经到了相对的稳定时期,主要的发展趋势包括海上风电和分布式风电;光伏产业,光热发电20个示范项目已经全面启动;生物质能是200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后第一个得到标杆电价支持的可再生能源品种。由于受制于原材料的发展,生物质能正在探索新的技术发展方向;地热能如今在逐渐普及;储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增长。
 
    当前全球发展低碳、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共识和趋势已经形成,减少碳排放、遏制气候变暖的需求较为迫切。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因此,推进能源低碳化变革、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将是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5亿千瓦,比上年增长14%,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6%,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作用日益显现。其中,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5306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1.3亿千瓦,二者均居全球第一;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503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488万千瓦。
 
    石油巨头、汽车巨头纷纷进入能源领域,涉足光伏、生物质能、储能等业务。机构预测在2050年光伏要发展到2000吉瓦,风能在2050年可达到2000吉瓦,光热发展还有很大的前景。
 
    曾少军博士提到,新能源的希望在多能互补,多能互补的关键在储能,储能可以解决新能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储能有一点非常重要:靠光能发电来提供调峰调压电源的火电,如果为新能源提供调峰调压的话,新能源会更清洁。
 
    稳定充足的能源供应是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储能做好,其实还有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各种主流技术要大幅度下降成本。在政策和市场上也要营造一定的氛围,在技术、成本、市场、融资都要取得突破,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低碳的绿色能源系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