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齐鲁二化加强工艺设备管理能耗连创新低

日期:2018-11-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作清 杨涛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0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节能降耗 石油设备

    “公用工程优化节能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关键是考验我们的决心和智慧。”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副厂长许桂忠是这样认识该项工作的。到今年11月中旬,二化在公用工程优化节能方面取得了显著实效,蒸汽、氮气消耗同比大幅下降,综合能耗实现连续第五次创历史新低,为整体效益的取得提供了了有力支撑。
    少用蒸汽争口气
 
    “9月份,厂里开了公用工程平衡分析会,制订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就是要证明,通过共同的努力,能耗可以降的更低”该厂生产调度科科长刘文斌谈及他所分管的工作如打开的蒸汽阀门。
 
    据刘文斌介绍,该厂通过优化调整,于9月25日前停掉了全部减温减压器,减少了蒸汽损耗,继而又对蒸汽管网进行优化,调整流程,蒸汽用量大幅减少。
 
    在这个基础上,10月22日,该厂辛醇装置低压蒸发驰放气并入丁辛醇装置入口,仅此一举就可减少消烟蒸汽0.5吨/小时。触类旁通,继续推进消灭火炬火炬同步降低消烟蒸汽用量的各项措施,通过优化流程、调整工艺、实施改造三记重拳,彻底消灭了丁辛醇火炬,在带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为保证燃烧而投用的消烟蒸汽。
 
    此外,对冬季伴热和采暖采用动态化管理。伴热投用前要求对各个装置疏水检查确认,减少蒸汽用量,杜绝跑冒。降温后,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工艺操作温度,控制蒸汽消耗。同时,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找专门测漏队伍排查跑冒滴漏,减少热源损耗,在保证居民温暖过冬的前提下,实现节能的目标。
 
    少用氮气省股气
 
    “虽然装置用氮气量不是很大,可厂里还是想尽办法再省省”原丁辛醇车间主任、现交流到负责技术管理工作岗位的高常春介绍道。
 
    高常春原先负责的丁辛醇装置罐区,包括相应的环保设施,都需要使用一定量的氮气。在厂里的统一安排和车间的集思广益下,开始对丁醇罐区冲氮进行更加细致的调节,对RTO(有机废气治理)装置抽风量亦做了调整。
 
    该厂9月的公用工程平衡分析会后,在满足工艺需求的前提下,各车间积极行动,对每一路使用氮气的装置设备,都进行了分析和再次确认,即便是对原设计用量,也重新测算和评估。特别是对装置的开停车及检修的操作,更是做了全面的优化,9月初气化A炉大法兰氮气吹扫、9月中旬脱氧槽充氮保压等,让大家收获到了用心工作的回报。
    此外,调整煤气化装置汽提氮气和气联火炬补压氮气,也进一步为减少氮气整体用量创造了条件。9月26日以后,将RTO装置的调速器吹扫降温用氮气改为仪表风,至今已实现减少氮气每小时用量达300立方的效果。
 
    少开机泵节能耗
 
    “机械动力科积极发挥专业整合的优势,对设备节能进行技术攻关,为降低能耗物耗添油助力”机械动力科副科长李欣谈及节能工作底气十足。
 
    该厂原丁辛醇装置丙烯泵采用的是一台屏蔽泵和一台高速泵并行的模式。经常会出现因两台泵一大一小,而导致单台泵跳车对另一台造成冲击,进而影响生产的稳定。通过开展技术攻关,不仅成功将37千瓦时的高速泵停运,改为单台屏蔽泵运行,年节电32万度,而且还使得装置运行更加稳定。同时,也节约了检修维护费用,避免了高速(离心)泵丙烯泄漏的风险。
 
    更为值得称道的是,不久前,该厂针对公司“A”类重要机组丁辛醇装置两台气相压缩机组存在主油泵与辅助油泵同时运行、辅助油泵无法自停的情况,组织专项攻关,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过程中,他们查找分析原因,主动与厂家进行沟通,积极攻克瓶颈,对调节方式等进行反复调试优化,最终实现了辅助油泵停运的目标,仅此一举就可实现年节电14余万度。
 
    “我厂开展公用工程节能工作成果丰硕,说明,只要打破条条框框、固有思维,总能找到更加科学合理的运行模式,在这方面,我们大有可为”该厂厂长孙冠嵩在11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指着能耗同比大幅降低的成绩单,自信地讲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