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东方物探布局“深地”获创新成果和重要进展

日期:2018-11-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邹雪峰 万海珍 宋波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1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国石油 勘探开发

    11月16日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超深层重磁电震勘探技术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获得重要进展。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实施“深空”“深地”“深海”三大科技战略布局,超深含盐前陆冲断带油气地质理论、超深缝洞型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地质理论、山前带超深高温高压低孔砂岩气藏勘探技术、台盆区超深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勘探技术等,有利推动了我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
 
    作为中国石油找油找气主力军,东方物探按照集团公司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实施的“深地”科技战略。
 
    据介绍,“超深层重磁电震勘探技术研究”隶属国家深地资源勘探开发重点研发专项,由东方物探牵头,联合国内19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研究工作。自2016年立项以来,经过两年多的联合攻关,完成了项目中期预定研究任务与实物工作量,获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深地物探关键技术提升成果显著。其中“大吨位低频可控震源广角地震采集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深层重磁电震勘探技术研究”中的课题三,由东方物探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科院地质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四家单位共同承担。研究目标围绕“万米厚地层对地震子波吸收、衰减严重,地震记录超深层能量弱、信噪比低、分辨率低”等问题,通过低频激发、宽频接收、高保真处理等技术,提供高保真、高信噪比、低频宽带地震原始资料,攻关形成“超深层低频与宽频大吨位可控震源激发、宽线超长排列广角高保真地震采集配套技术”。先后在塔里木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华北盆地依托生产项目开展了多个深地现场试验,并见到显著成效。克拉通盆地中新元古界超深层反射资料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所获资料有效波频宽大幅增加,资料信噪比显著提高,断裂清晰、地层波阻特征明显、构造格架清楚。
 
    项目在超深层重磁电弱信号高精度采集处理、大吨位低频可控震源广角地震采集技术、重磁电震约束与联合反演技术、复杂超深层弱信号高精度地震成像技术、中新元古界有力区带优选与评价、超深层重磁电震配套技术集成及技术经济适用性评价等7个方面均取得阶段研究成果和重要进展。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超大功率恒流电磁发射系统研制、超深层宽线广角地震采集攻关试验、重磁电震联合解释等20项重要进展和创新成果,落实和评价了一批超深层目标,发现、评价和优选深层—超深层圈闭19 个,提供采纳井位11口,获工业油气流探井4 口。目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已获授权专利3项,受理专利35项;获软件著作权7项,受理软件著作权16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4项,发表论文48篇,出版专著1部。
 
    据悉,该项目近期已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进展良好,项目组织管理严格有效,项目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保障有力,确保了项目研究进度和成果质量。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东方物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超深层重磁电震勘探技术研究”,将为后续此类项目的开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及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