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矢志一流燃气人

日期:2018-1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莉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国石油 油气生产


工作中的薛小平。

    在油气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以纯熟的技术化解隐患,用自身的热度温暖寒冬。面对隐患,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从哪里来?从坚持不懈、日积月累的专注实干中来。坚持不懈的专注实干从哪里来?从对自身岗位执着呵护的情怀中来。尽管环境艰苦,岗位平凡,他们依然带着责任,充满激情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只为让您的冬天更温暖。
 
    初见薛小平,印象最深的是他温暖的笑容,亲切,从容,让人如沐春风。看着他的笑容,很难想象当民营燃气公司用百万年薪向他抛来橄榄枝时,他用“生是石油人,死是石油鬼”来回复。薛小平,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投身城市燃气行业已16载。他从湖北黄石起步,走到哪里,都矢志干一流项目、建一流公司、创一流业绩。2010年,他离开亲手创办的黄石公司时,黄石公司销量已位居昆仑燃气项目公司之首;2012年,他离开兰州燃气公司时,兰州燃气公司年销量位居昆仑燃气区域公司之首;2017年,他掌舵的河北公司燃气销量已经成为全省天然气销量最大的燃气企业。
 
    参加工作37年来,他从没休过没休过一次年假,没进行过一次疗养。他掌舵的企业获得集团公司和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10多个,但从没有自己个人的荣誉。他说:“一颗忠诚的心,会让你忘掉名利,静心工作。”
 
    骑自行车创出的品牌
 
    2002年的冬天,薛小平初到黄石,筹建处只有他一个人。一张地图,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哎,那个人,说你呢,骑自行车的那个,这是政府,办公的地方,你瞎闯什么?这不是你该来的地儿,赶紧出去出去。”看门大爷急促地喊道。这是薛小平第一次进黄石市政府大院,因为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看惯了车来车往的看门大爷把他当作硬闯政府的闲散人员。经过一番解释,还叫来了政府的办事人员“验明正身”,他才走进了黄石的市政府大院。这一进就是大半年。他前一天一个村一个村搞调研,第二天早上准时跟市长汇报情况。连看门大爷都说,薛小平比政府大院上班的人都准时。就这样,薛小平和他那辆破自行车,感动了政府,打通了障碍,签下了协议,让中石油的天然气走进了湖北黄石。如今的黄石公司,已连续四年销量超过2亿元。
 
    时任黄石市长的杨晓波说:“我从没见过这样执着的同志。他这辆自行车让我看到了中石油的诚意,也看到了石油人的艰苦奋斗。这自行车,就是他的品牌。”
 
    “融”出来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0年,薛小平被派往甘肃兰州时,正值昆仑和兰州市燃整合初期,体制、文化、管理上的差异让企业的发展障碍重重。薛小平通过调研了解明白,在兰州公司这样的老企业,人心问题是关键,整合才是推动其他一切工作的关键。
 
    于是,他着手修订建立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和程序,着力完善合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推动解决各种遗留问题,帮助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为了解决员工矛盾,薛小平主动接待上访的群众代表。现任兰州公司副总经理韩伟回忆说,2011年1月的一个中午,他正要喊薛总去吃午饭,看见一群情绪激动的员工堵在了薛小平的办公室门口,嚷着要解决问题。让上访群众没想到,薛小平一没急,二没黑脸,三没摆董事长的架子,“莫急莫急,有困难、有问题,咱们都能说,慢慢解决。这快中午了,走,我请大家伙吃面嘛,天这么冷,咱们边吃边说。”
 
    一碗热腾腾的拉面,融化了上访群众的心,也融合了兰州公司员工的心。因为管理融合,兰州公司实现了年销气量从5.7亿立方米到10亿立方米的跨越,获得兰州市“国有先进企业”、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薛小平说:“个人先进是不够的,集体先进才是真实的。”现在,尽管他已经离开兰州许多年,那里的员工还是每年给他邮寄贺年卡,想念这位融化人心的老领导。
 
    夜巡的“百岁人”
 
    2017年,随着农村“煤改气”工程的全面启动,河北分公司要在3个月内完成省内23个乡镇478个村20.63万户农村用户的改造置换。这覆盖近百万人口、上千平方公里的整体工程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就要做到平均1分钟安装2.3户,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这并没有让薛小平退缩,他马上和分公司全员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10月底的一天,薛小平参加完雄县政府加快“气代煤”改造进度的统筹会议,走出政府大院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没有顾上吃饭,叫上公司安全总监刘占伟,驱车前往“气代煤”改造的一线——米家务镇双唐乡。
 
    “到村里的时候,天就已经完全黑了,他和我就打着手电在村子里挨个照,把管线走过的地方全照了个遍。”刘占伟说。
 
    薛小平一边照一边说:“虽然咱们老哥俩加起来都一百一十多岁了,但‘气代煤’这事,在老百姓安全上,一定不能含糊,一定不能掉链子。”
 
    在农村“气代煤”这件事上,薛小平充分认识到“气代煤”项目是民生工程,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不能单纯考虑经济效益,更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真抓实干,把握好施工质量和进度,用过硬的工程质量和服务赢得政府和百姓的信任。
 
    “倥偬英雄燃气路,三番受命立孤行。丹心一片播甘雨,寒枝万种沐春风。泪抛千里亲人憾,志在一流向顶峰。生死石油情不改,坦坦荡荡释忠诚。”这是昆仑能源首届“感动昆仑”人物评委会给予薛小平的颁奖词,也是他忠诚奉献燃气事业的真实写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