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美国对伊朗石油的购买豁免到底是多少?

日期:2018-11-25    来源:彭博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5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豁免 伊朗制裁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美国豁免了八个国家和地区可继续购买伊朗石油,他们现在正准备采购伊朗石油。美国5月宣布对伊朗制裁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比今年4月份大幅下降近40%,制裁豁免意味着伊朗的石油将继续流入国际市场。

几乎所有伊朗的石油购买国都在与美国谈判,希望获得豁免,他们认为如果将伊朗石油进口削减至零将会影响他们的能源行业并提高燃料成本,但最终只有八个主体获得豁免。

一些亚洲国家在美国制裁前停止/减少了进口伊朗石油 _By Bloomberg

美国国务院伊朗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Brian Hook)表示,虽然美国已经向八个主体提供了制裁豁免,但是,这一数字会在年底前缩减至5个,而2019年供过于求的市场形势将有助于进一步削减伊朗的石油出口。

据Bloomberg消息,豁免规模方面:印度,中国和韩国,共86万桶/天;日本、意大利和希腊,豁免规模未定;土耳其6万桶/天 - - 远低于2017年水平。

目前已知的豁免数据(不包括日本) _By Bloomberg

具体数据如下:

韩国

豁免规模:凝析油 - - 20万桶/天。2017年为30万桶/天。

韩国是伊朗第三大客户,美国宣布要制裁伊朗后,它是第一家将购买削减至零的买家。虽然获得20万桶/天的豁免,但实际进口量不会那么高。

凝析油对韩国至关重要,韩国的许多下游工厂都加工凝析油。

韩国的知情人士称,由于需要解决租赁和保险有关问题,可能会在2019年3月之后停止进口伊朗石油。韩国公司与伊朗的谈判尚未开始。

支付方面,货款不会直接付给伊朗,而会存入韩国兴业银行和友利银行的托管账户,伊朗只能用账户里面的资金向韩国购买食品、药品或其他经批准的商品。

日本

豁免规模:未知。2018年1-9月为16万桶/天。

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长Hiroshige Seko本月称,该国的炼油商很可能重新开始进口伊朗石油。

知情人士称,由于日本石油公司仍在努力解决有关航运,保险和银行的问题,因此他们不太可能在2019年1月份前购买伊朗石油。

不二制油发言人11月19日称,公司仍在考虑是否购买伊朗石油。日本最大的炼油商JXTG也在考虑是否恢复购买伊朗石油。

10月,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停止了进口伊朗石油。

印度

豁免规模:30万桶/天。2018年1-10月为56万桶/天,2017年为45万桶/天。

由于印度明年将举行大选,加上民众对燃料成本飙升的抗议,它是最积极的争取美国豁免的国家。

印度石油公司称,11月及12月将购买125吨伊朗石油,将以卢比支付货款。

中国

豁免规模:36万桶/天。2018年1-9月为65.8万桶/天。

中国是伊朗石油最大的买家。知情人士称,中国已经恢复对伊朗的石油进口,付款方面只能在以后解决。值得注意的是,36万桶/天的进口量并不包括中国在伊朗的上游项目生产的石油。

中国台湾

豁免规模:未知。2018年1-8月为1.6万桶/天。

台塑石化表示,即便获得豁免,也没有必要基于购买伊朗石油,因为“在特朗普政府发出威胁后,我们不敢再购买伊朗石油……找到替代品非常容易,是否获得豁免并不重要。”

过去10年来,台湾一直在降低伊朗石油的进口份额。2003年,伊朗石油占台湾进口总量的18%;今年迄今,占比仅为2%。

土耳其

豁免规模:6万桶/天。以前平均为23万桶/天。

Bloomberg数据显示,土耳其对伊朗石油的依赖程度高于以上所有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几乎一半的石油进口来自伊朗。

土耳其能源部长在11月9日表示,对伊朗的制裁间接影响了土耳其人民,土耳其最大的炼油厂已经在寻找替代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