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原油波动让商品期货很受伤

日期:2018-11-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7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期货 原油市场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大宗商品连连走弱,恐慌情绪仍在期货市场中蔓延。以10月份为分界点,国际原油迅速牛熊切换,“黑色黄金”迅速贬值。
 
    在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中,包括原油期货在内的多个商品期货主力合约依然延续暴跌模式,期货市场的剧烈波动同样对基金市场与A股市场形成冲击。对于四季度的市场走向,受访业内人士依然不乐观,期货市场或仍将呈疲软态势。
 
    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昨日跌停
 
    今年的原油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油价走势坐上过山车。在10月份之前,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期货还在节节走高,一度创下4年新高;可在10月份之后,大涨形势便急转直下,国际油价立刻“变脸”连跌七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年内涨幅均被空头吞没。
 
    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国际原油价格遭遇重挫,很快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引发“地震”。
 
    今年3月在国内上市的原油期货同样出现了剧烈波动。昨日,原油1901主力合约低开低走迅速跌停,从今年10月10日,原油期货价格创下597.8点的高点算起,截至目前下跌已经接近30%,空头力量势如破竹。
 
    急跌的原油期货显然对商品期货市场形成了明显冲击,黑色类与化工类期货昨日同步大幅下挫,铁矿、焦炭、硅铁、郑醇等品种跌幅均超过了5%。
 
    面对原油期货剧烈波动,监管层拟为市场提供更为充分的流动性来应对价格波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昨日晚间发布通知称,自28日收盘结算时起,将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10%,下一交易日起的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8%。
 
    石油供给富余引发市场波动
 
    急速暴跌的行情,令原油市场进入技术性熊市,市场为何在转瞬之间牛熊转换,遭遇重挫?在受访机构看来,超预期的市场增产是引发本轮油价波动主要原因。
 
    南华期货认为,2018年以美国为代表的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增速显著超过需求增速,作为原油市场调节者的欧佩克减产起到了稳油价的结果,并推动原油价格在今年上半年继续走高。
 
    迅速变化的国际局势立即对原油价格形成冲击。南华期货表示,虽然美国制裁伊朗会造成原油供给端的收缩,但随着美国、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与沙特、伊拉克、利比亚为首的欧佩克国家超预期大幅增产,油市额外供应量足以弥补缺口,甚至有所“富余”。另外,在伊朗产量下降的同时,欧派克也开始增产。
 
    除了供给端的影响,市场情绪也是左右油价大幅调整的一个诱因。中信期货分析师刘宾对记者表示,出于对全球经济走向的担忧,美国与欧洲股市都出现了剧烈波动,投资者情绪步入低谷也对原油以及商品的价格走势形成了拖累效应。
 
    跌势短期内或难扭转
 
    原油价格波动对金融市场冲击明显,这不仅直接反映在了商品期货市场中,A股与基金市场的相关资产同样受到波及。
 
    A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巨无霸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其近日股价出现明显波动。在本轮油价下跌中,中国石油股价下挫了逾17%。中国石化同样受到拖累,股价下挫近12%。
 
    与原油为标的资产的QDII基金更是损失惨重。目前,国内7只原油QDII场内交易相较于10月以来价格高点均大幅下跌,具体来看,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跟踪油价的4只原油主题QDII价格跌幅接近30%,今年前三个季度斩获的收益几乎全部“蒸发”。
 
    从趋势来看,原油期货仍然走在下降通道,业内机构对原油短期内的走势依然不乐观。
 
    刘宾指出,从目前来看,原油大幅减产的可能性依然较小,年底消费端也不会出现明显变化,油价在年底内的走势仍将持续疲软,虽然未来的跌势会出现缓和,但明显的反弹可能很难出现
 
    “如果欧佩克国家维持现有产出水平,预计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全球油市将陷入供应过剩格局。短期内,油市缺乏上行动能,将继续维持偏弱运行。”南华期货认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