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世界油气工业转向技术主导

日期:2018-11-27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7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工业 中国石油 天然气

    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迅猛,去年消费量达到近2400亿立方米,今年前3个季度已接近2000亿立方米,预计全年将达27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11月16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北京举行的《2018国内外石油科技发展与展望》发布会上作出了这一预测。
 
    该院科技发展与创新研究团队认为,全球油气资源潜力依然巨大,但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一是超级盆地有望引领老油区重新崛起。含油气盆地累计产量和可采储量都超过50亿桶石油当量,在盆地产量进入平台期或下降期时,通过转变勘探开发思路,可使产量保持平稳或不降反升。美国近年来发生的“页岩气革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统计,全球有25个超级盆地,包括中国的渤海湾和松辽盆地。2017年超级盆地的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5%。
 
    二是非常规油气正在有效接替常规油气。全球非常规油气资源丰富,正对常规油气形成主动接替之势。截至2017年,非常规气在全球天然气总产量中占比达20%以上,致密油产量在全球原油总产量中占比约为7%。除北美之外,中国成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大规模商业开发的领先者。
 
    三是新区新领域面临更深、更远、更极端环境等挑战。深水、深层、天然气水合物和极地是满足未来油气需求的储备力量,也是未来上游技术攻关的重点和难点。
 
    四是天然气发展进入黄金期。天然气作为资源可靠、价格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三可”能源,将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作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
 
    五是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油气技术革命拉开序幕。智能钻井、纳米驱油、原位改质等新一代勘探开发智能化技术体系正在形成,新一轮技术革命蓄势待发。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勘探与生产公司总经理李鹭光表示,全球油气产业持续发展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页岩气革命”极大提升了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采与供应能力,加速了天然气黄金时代的到来,也重塑了世界能源格局。当今世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油气产业要拥抱技术创新。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认为,随着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对象逐步从常规转向非常规、从陆地转向海上、从浅层浅水转向深层深水,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对技术及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世界油气工业已经从过去的“资本主导”“资源主导”逐渐转向“技术主导”。
 
    专家表示,当前石油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应用,纳米、石墨烯等新材料不断出现,这些新技术、新材料的深度融合,将助力石油工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