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成品油出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日期:2018-11-2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出口 航煤 成品油贸易

    据最新消息,2018年第三批成品油加工贸易出口配额仅有7万吨航煤出口,与前期下放第三批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293万吨累计出口配额在300万吨,与此前公布的出口配额一致。考虑到时间节点以及出口下放周期,预估全年成品油出口配额全部下放完毕,全年成品油出口配额在4600万吨,同比增长11%。
 
    2017年国内累计下放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与之相比,2018年下放批次减少,但出口配额总量继续呈大幅增长。由此看出,国家对成品油出口方式、产品分配、出口总量、出口时间等均作出调整,成品油出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2018年全年成品油出口配额总量在4600万吨,其中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量在3850万吨,占配额总量的83.7%,同比增长132%。今年一般贸易出口成主流出口方式,加工贸易方式累计出口750万吨,占配额总量的16.3%,同比下滑71.6%。考虑到国内油品质量升级以及环保压力的影响,加工贸易出口配额数量不断下降。”中宇资讯分析师许磊表示,从成品油出口分项来看,全年汽油出口配额1287万吨,同比增长17.6%,占全年汽柴煤出口配额总量的28%;柴油全年出口配额1777万吨,同比下滑1.1%,占全年汽柴煤出口配额总量的38.6%;航煤全年出口配额1536万吨,同比增长9%,占全年汽柴煤出口配额总量的33.4%。
 
    “对比数据发现,今年汽油和航空煤油出口配额同比继续处于增长态势,其中汽油增长幅度较大,柴油出口配额适度下滑。”许磊表示,受替代能源以及燃油效率不断提高的冲击,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萎缩,汽油消费增速放缓,而东南亚以及南亚地区汽油资源较为匮乏,国家加大汽油出口力度。值得注意的是航煤保持小幅增长的态势,但在国内航煤需求高速增长,出口配额有所限制。柴油方面,受国内工业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影响,尽管国内柴油增速同比下降,但是柴油产量增速放缓,因此出口配额管控仍较严格。
 
    据金联创监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柴油出口进度较快,其中汽油出口进度完成79%,柴油完成75%,而航煤仅完成39%。由此可见,四季度我国汽柴油出口进度或适度放缓,航煤出口量或将明显攀升。
 
    “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出口方式发生了较大转变,汽柴油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据绝对主力。”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李杨表示,明年大连恒力石化及浙江石化成品油将达产,我国成品油供需形势将进一步严峻,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成品油出口量或继续攀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