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三十载物探情不悔,中海油科技人员全心付出为找油

日期:2018-11-2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周星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9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油田 中国海油 储量

 

团队正在探讨问题。王玉英 供图

1987年,我从成都地质学院(现称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山东老家的地矿行业没有地震数据处理的单位,我也不想转行。正在苦闷中,辅导员跟我说:“天津的中国海油是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单位,这两年很重视人才引进,你可以去那里试试。”就这样,我来到了塘沽,在渤海石油计算中心(现称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物探研究院),开始接触地震资料处理。

渤海石油公司在1986年通过引进设备,发展完善了海上三维地震勘探的资料采集、处理和解释技术。这在当时海上油气田的勘探开发中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情。我在1988年就开始跟着师傅处理锦州20-2气田的三维地震资料,这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因为这是渤海油田的第一块三维采集资料项目,时间非常紧张,怎么做,能做到什么程度,大家心里都没底。当时的地震资料处理系统是法国的CY-BER855S地震资料处理机,我们要先对处理程序进行编码来制作卡片,为了得到最终的成果剖面可能需要几百个作业卡片,一个失误就要全部重新开始,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来减少出错率,提高处理效率。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奋战,我们完成了处理任务,解释人员在地震剖面上重新解释,落实了构造形态后再次部署了五口井,均发现中高产油气流。1992年,锦州20-2气田正式投产。

1994年,为适应改革形势,渤海石油计算中心一分为二,地震资料解释划到渤海石油研究院(后属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地震资料处理部分归中海物探公司(后属中海油服),计算中心也更名为中海物探东方数据处理公司。自此,计算中心由科研单位转变为生产经营性企业,当时我们心里都有点怵。说实话那时候我们的技术基础还不错,公司大力引进了各种技术装备,处理系统也换成了法国CGG公司的VOS和GOS终端操作系统,在屏幕上输入命令就可以调用处理模块,直接在工作站上运行处理作业。而那几年,渤海油田也进入了产量快速增长期,三维地震资料处理工作量逐年递增,但不再依赖外委,主要由我们自己的处理队伍来完成。秦皇岛32-6、旅大27-2等大型油田相继被发现,工作量大大增加,虽然辛苦,我们干活却更起劲了。

2003年,中国海油正式实施竞聘上岗,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实现市场化和国际化。当时渤海石油研究院的反演队伍缺人,我抱着试一试的念头竞聘了研究院的资深工程师,结果如愿成功。我觉得这样也好,换一个环境趁着年轻再学点新本领。那几年我主要跟着沈章洪师傅在物探方法室做储层反演。先后见证了秦皇岛32-6、渤中25-1南、渤中34-1等油田投入开发,随钻反演的概念就是那几年提出来的,我们不断优化模型参数,提高刻画储层的精细程度,为部署高效井提供了依据。

在这段时间里,有两个小成绩让我十分骄傲。

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点,利用地震速度场实现了渤海探井的钻前孔隙压力预测,虽然是定性的,但填补了渤海油田地层超压预测的空白。2006年,我听到美国休斯敦大学韩德华教授关于地震岩石物理的报告,其中岩石的孔隙压力和地层超压的内容引起我浓厚的兴趣。后来经过多方查阅文献,在沈章洪老师的指导下,我接下了利用地震速度场做钻前孔隙压力预测的担子,在渤中探区完成了第一口井的定性压力预测。现今,钻前三压力预测已经成了中深层探井的“安全锁”。

第二件事情就是在蓬莱9-1油田的评价过程中,我的老专业再一次发挥了作用。蓬莱9-1油田储层横向变化快,下覆的花岗岩潜山断裂非常发育,使得成像十分复杂,为了搞清楚潜山内幕成像,领导把目标处理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时在研究院有一个大的项目研究团队,勘探室和方法室紧密结合,方法室内部也有一个小团队,细分为处理、储层两个方向。我带着年轻人泡在机房查文献,看剖面,一点一点地抠,后来我们处理的地震剖面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让南北两个山头露出了庐山真面目。配合地震属性,我们成功找到了南北两侧的岩性边界。这一认识和成果,在后期的储量申报过程中,为储委专家提供了过硬的资料基础。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对于当初的选择,可以用“不悔”一词来总结。我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样一个团队,能把自己的人生投入到中国海油的发展、壮大、腾飞的历程中去。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光荣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