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销售华南:竭尽全力为美好生活输油

日期:2018-11-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吉森 黄丽燕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9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销售华南 成品油管道 油品升级

    “把每一吨油安全地输送到目的地,保障油品市场的供应,竭尽全力为美好生活输油,这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管道打了十多年交道,对它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副总经济师许少新深知肩上的责任。
 
    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管道储运企业,销售华南紧盯市场趋势,以经营需求为导向,突出生产为经营服务。销售华南深化精益管理,不断优化管道运输,紧跟市场步伐,灵活调节输送节奏,管输量再创新高,奋力为美好生活输油,至11月25日,累计输油量突破2亿吨。今年1至10月,管输量达1908万吨,创历史同期新高。
 
    航煤一路欢歌到机场
 
    “管道输送是最经济、最安全的运输方式。过去,航空煤油主要靠船舶、汽车等传统运输工具。今年以来,我们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成功完成海南成品油管道以及茂名至贵阳段管道输送航空煤油试验”郑启超担任经营管理处副处长不久,但他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对管道运输了如指掌。
 
    海南岛是一个正在开发的国际旅游岛,来岛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由于其现有的交通条件所限,大多乘坐飞机而来。这样,美兰机场的航空煤油用量不断增加。
 
    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销售华南本着“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理念,大力推进海南管道航煤管输工作,先后组织两批次汽、煤、柴油顺序输送试验,派工艺流程、油品质量专家现场跟踪指导,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优化完善管输细节。
 
    通过努力,8月9日,海南炼化生产的航空煤油经海南成品油管道,正式输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备用的马村油库,标志着海南成品油管道成功输送航空煤油。“海南岛气候条件特殊,以往台风雷雨季节,都会担心航空煤油的保供问题。现在有了管道输送,刮风下雨都不怕了。”海南美亚航空油料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表示。
 
    负责成品油调运的李舒丹深切地感受到,西南地区民航业的发展快速,航空煤油需求量逐年增加,增长率远高于汽柴油增长幅度。目前,航煤运输主要依靠铁路,长输管道输送航煤,国内还没有先例。
 
    如何保障西南地区航空煤油的供应?怎样克服茂名-贵阳管段高达1400米落差?怎样在管输工艺上实现新的突破?
 
    对此,销售华南多次与茂名石化共同研讨航空煤油输送方案,铺设航煤进管道的专用集输管线、配备专用转输泵、增设航煤专用过滤器。同时,销售华南组织茂名-贵阳段清管9次,确保管道内清洁度达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5日,经过6天近1000公里的长途跋涉,由茂名首站通过西南成品油管道输往贵阳站的航空煤油,顺利抵达目的地,标志着西南管道成功首次航空煤油试验成功。
 
    汽油翻山越岭到重庆
 
    “遵义是我国著名的红色圣地之一。然而,一直以来,遵义地区的汽油仍然附依托于川黔铁路运输。特别是今年年初,遵义市政府正式启动川黔铁路外迁工程,董公寺油库铁路专用线面临关停,遵义汽油市场供应面临巨大难题。”销售华南经营管理处许声谷经常和铁路系统打交道,对铁路的情况十分了解。
 
    许声谷介绍,贵阳至遵义成品油管道沿线地形复杂,最大落差高达900米,途经遵义乌江,且在乌江处存在低点,顺序输送难度大、不确定性因素多。
 
    当时,大家感到十分头疼。“但市场保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想办法把汽油送到遵义。”在经营管理处的讨论会上,郑启超的表态发言十分坚定。
 
    说干就干。销售华南多次到贵州石油上门服务,组织研究贵阳-遵义汽油输送的方案;多次到现场对接工艺条件,解决遵义站不具备混油下载流程的问题;协调贵州省石油公司进行施工改造,利用现有罐容和管线下载混油。
 
    马上就办。销售华南组织精干力量,反复论证、仔细推敲、不断完善,制订了一套合理的运输方案和实施细节,确保输送成功。8月4日16:32,遵义市董公寺油库的员工,首次开启了汽油管输下载阀门,从贵阳站管输而来3200吨汽油,顺利抵达目的地。“遵义还只是中间站。我们还要向北延伸,把汽油送到重庆去。”郑启超站在成品油管网走向示意图前,把手指指向川渝地区。
 
    负责水路运输的王啸介绍,此前,重庆地区的汽油供应主要依靠长江内河运输,为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未来国家将限制三峡大坝成品油运输,解决重庆汽油市场供应问题迫在眉睫。
 
    更加困难的是,贵渝管道是西南成品油管道贵渝川支线的一部分,目前沿线部分配套油库、输油站尚未建成,现有管道流速偏低,无法满足汽柴油顺序输送的工艺要求。销售华南储运工艺专家刘静介绍:“往重庆输送汽油,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保证低流速下汽油的质量合格,特别是沿线地形复杂,高差起伏大,低流速下拖尾油量会有多少,在国内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面对种种难题,销售华南没有退缩,多次派出工艺、设备专家组到现场调研,认真研究试验输送方案。他们深化技术革新,首次采用隔离球有效控制拖尾油量,优化运行方案增大流速,对重庆站进行混油下载流程等工艺改造。同时,细化油品质量控制方案,提高质量跟踪频率,摸索低流速下混油、尾油的规律,为后续常态化输送积累经验。9月12日,重庆市唐家沱油库首次开启汽油管输下载阀门,2000吨汽油顺利到达。经化验,油品指标全部合格。贵阳至重庆段汽柴油顺序输送试验成功,重庆地区汽油供应又增添了新路径。
 
    国六畅通无阻送西南
 
    “现在供应的油不一样了吗?”日前,广州天河区的李先生加油时,看到该油站贴出“国六标准,优质环保”的标语,便向工作人员咨询道。
 
    经了解,广州市加油站已开始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车主李先生表示,国六油品更清洁、杂质少,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更有利于环保。
 
    “国六油品更加清洁,指标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部分指标严于现阶段欧盟标准。使用国六油品,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国六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销售华南深圳管理处处长王现中这样解释。
 
    2018年9月1日起,中国石化已在海南省全部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广东全省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柴油,比国家要求提前了4个月的时间。
 
    就在同一天,西南成品油管道北海至大理段首次输送国六汽柴油,其中汽油提前4年达到国六(B)标准,为目前国内的最高标准,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快速步入国六油品时代,沿线南宁、玉溪、昆明、大理等地区陆续进入国六的油品升级置换阶段。
 
    2019年1月1日,我国全部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目前,西南成品油管道、珠三角管道和海南管道已全部输送国六汽柴油,沿线省市的油库和加油站绝大部分已提前完成了升级置换任务,广东省12月1日前可全面供应国六油品,滇黔桂川渝等5省区也将在年底前完成置换任务。
 
    为确保国六油品管输顺利进行,销售华南提前筹划和准备,认真研讨对策,重新制定资源供应方案,克服滇、黔、桂三省油品质量标准不同给管道运行带来的压力,对输油站进行配套工艺设施改造。同时,主动协调北海炼化、海南炼化,8月中旬提前生产出国六(B)汽油,8月底前顺利完成北海首站35万m3罐容的升级置换,实现西南管道南线北海至大理管段全部输送国六汽油和柴油。
 
    “我们将按照精益管理的要求,努力践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好区域内的油品市场保供,竭尽全力为美好生活输油。” 销售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田中山深知油品输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