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吐哈降黏“密钥”解油“愁”

日期:2018-11-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李恕玉 张刚

国际石油网

2018
11/30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藏 原油

    11月26日,吐哈油田三塘湖采油厂宣布:马702井实施“体积压裂+地层降黏”工艺后日产油9.9吨,马50P井经过压裂降黏后增油4.5吨,标志着三塘湖油田在非常规油藏停产井治理上找到了“密钥”。
 
    吐哈油田三塘湖油区有致密油、稠油等特殊油藏,开采上属于世界级难题。与国内其他油田相比,这里的致密油渗透率不到常规油藏的1/10。而这里的稠油黏度大,像蜂蜜一样,要用刀子才能从油管和抽油杆上刮下来。部分井变成了“愁”油井,一度中断开采,影响了油田上产步伐。
 
    8月末,吐哈油田开展百日上产会战,三塘湖采油厂下决心从技术上进行攻关,从根本上解除“愁油”困惑。
 
    马702井为三塘湖采油厂的一口致密油井, 2000年完钻,原油黏度大,开采难度大,一直停产。近期,三塘湖采油厂与吐哈井下公司多次论证分析,决定采用“体积压裂+地层降黏”技术,一方面通过体积压裂改造,形成一定规模的主缝和分支裂缝,增大储层改造体积,降低流动压差,另一方面通过体积压裂改造,最大限度扩大乳化降黏驱油剂与地层的接触面,降低油流渗流阻力,从而提高单井产能。压裂后用2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日产油9.9吨。
 
    马50P井是吐哈油田部署在马郎凹陷马中构造带上的一口侧钻井,气测显示好,但原油黏度大且地层产水。2017年3月,该井实施氮气吞吐后原油黏度增大,转抽见油后抽油机卸载严重,起原井杆柱时检查抽油杆严重结蜡,后期因地层不出液关井。
 
    9月,三塘湖采油厂决定对马50P井实施重复压裂措施,提高稠油流动性。技术人员针对芦草沟储层类似于页岩油、储层脆性指数高的特性,采用三次加砂压裂增加缝网复杂程度、提高渗流能力,增油4.5吨。
 
    马702井、马50P井两口井治理见效,让三塘湖“愁”油变成了香饽饽,为国内同类油藏治理低产、停产井提供了有效思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