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惠州石化对症下药延长装置运行周期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赵颁令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合物 惠州石化 检修

     “装置平稳运行10个月,再次刷新行业纪录!”11月20日,惠州石化丙烯酸及酯装置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这一成绩的背后有哪些秘诀呢?

先从“症结”说起。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聚合物常常会堵塞换热器内部管束,导致换热器效率持续降低,影响装置的平稳运行。装置检修时间能否缩短、检修费用能否降低,同样也是受到聚合物的制约。因为聚合物清理起来十分困难,通常检修项目已接近尾声了,换热器管束的清洗工作还在继续。

聚合物问题该怎么破解?办法看似简单,实则充满了挑战。经过装置维护人员的多番探索,大家找到了一种特效药,那就是分散剂。分散剂类似降低人体血脂的降脂药,对于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酸聚合物能起到很好的分散、疏通功效。

惠州石化对分散剂的使用历经了多个探索阶段。

第一阶段,初次使用,后续工艺系统严密监测。

第二阶段,优化加入点,调整使用量,其他工艺同频调整。

……

从前期论证到优化使用,再到持续监控和改进,如今,惠州石化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方案,依据成熟的“处方”,定量加入主装置的“体内”。实践证明,分散剂对聚合物有很好的疗效,不仅延长了运行周期,而且缩短了检修时间,减轻了检修劳动强度和作业难度,节约费用达数百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