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港枣园油田产量三连升高效开发探秘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学立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3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事:大港枣园油田水驱复杂、水窜严重、套损套变井居多,实际开发井网、开采层系混乱不堪,套变等事故井占油水井总数的41%,稳产开发举步维艰。

    因:油田构造破碎、储层复杂,油藏类型多、层系多,储层平面及纵向非均质性强。

    补:精细储层特征、渗流屏障、主流线与非主流线等渗流规律研究,开启精细注水、套变防治、二次开发等调控模式。

    果:年产量实现三连升,一跃成为南部油田第一产量大户,自然递减从11.3%降低到6.34%。
 
    地处黄骅坳陷孔店构造带中部的大港枣园油田,经室内流体试验,被确定为非牛顿型流体,构造破碎、水驱复杂、套损严重、层多厚度薄且非均质性强,内部被263条断层所切割,受构造复杂、注水水窜等影响,套变井数量多,被地质家称为“魔术师”油田。
 
    2014年以来,这个油田精准把脉,招招见效,年产量实现三连升,自然递减、综合递减等指标明显好转。
 
    有的放矢
 
    枣园油田断层密封性差,注水外溢,影响注水效果。经计算,枣1266断块、枣1270断块注水外溢分别高达41.2%和35.26%。技术人员与外溢井斗智,总结出一套科学管理方法。对沈家铺开发区合理调整注采关系,立足于边部采油中部注水;实施水井转注、分注、调剖等措施,进行平面层间注水强度调整;对不同窜症的油井采取调参控液、合理优化压差等措施,控制注入水窜入。实施水井转注、重分注、检管等措施,使沈家铺开发区注采井数比从1:1.89提高到1:1.72。
 
    枣南孔一段油藏长期注水冲刷形成高渗带、大孔道,导致注水压力大幅下降,注入水单层窜流。针对这些开发难点,技术人员采取调剖、调堵等治理手段,同时优选无机颗粒+预交联和改性沥青+有机凝胶体系的调剖体系,在孔一段油藏实施大孔道治理30口井,累计增油1.18万吨。
 
    医治顽疾
 
    枣园油田构造破碎、注水水窜,造成油水井套损频发,成为油田稳产的“心病”。技术人员采取防控与治理相结合的有效手段,通过套损防控预警系统和对套管损坏井进行大修,有效控制了套管损坏速度。近3年来,成功修复套损水井12口,日增注779立方米。此外,枣园油田采取相控注水、点弱面强注水方式,根据沉积相带和水驱模拟结果重置注采井网,同时增大注采井数比,减弱单井点注水强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套管损坏的概率,保持完整注采井网,确保了老油田硬稳产。
 
    注射新鲜血液
 
    枣园油田套损严重、层系混乱,虽经套变预防和治理,但只能缓解一时,不能保持长久注采井网的完整性。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水驱,必须建立完善、持久、稳定的注采井网和注采层系,以提高单井产量和水驱采收率。
 
    这个油田结合油藏数值模拟、注水水驱模拟,采用二次开发技术,增添老油田新活力。针对孔一段油藏多层开采、层系混乱的开发实际,采用重建井网、重组层系、分层注水等综合治理手段,枣1281区块重组层系和细分注并行,日产油同比增加30吨。此外,针对老油田产量接替困难的实际,该油田还强化未动用储量评价工作,4个区块储量得到开发动用,为老油田上产提供了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