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十建中安项目仪电管理有方进度领先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慧君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5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建 石油工程 中石化

    在工程施工中,电气仪表作为辅助工种,从施工工序上看,大部分工作排在土建、安装专业之后。因此,很容易出现工期已定,“后门”关死,仪电专业“挨板子”,被业主催着赶施工的现象,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仪电专业管理有方,在中安联合煤制烯烃项目施工中一路领先,多次受到业主表扬。
 
    主动创造条件往前闯  谈到施工进度快的原因,中安联合煤制烯烃项目副经理杨华清不假思索地抛出九个字儿——“主动创造条件往前闯”!
 
    “9月5日,必须敷设电缆,哪怕只敷设1根,这项工作也得展开……”早在8月初,杨华清和他的管理团队就这样打算。
 
    可临近8月底了,现场某些路段桥架迟迟未能打通。仪电专业的技术人员每天盯着钢结构施工进度,在通道钢格栅未到货的情况下,不等不靠,联系架子工搭设脚手架通道,组织人员安装桥架。他们还积极协调安装专业调整工作计划,优先施工妨碍电缆敷设路段的钢结构。9月5日电缆敷设工作按计划展开。
 
    10月份,仪表导压管施工即将开始,问题又来了!因导压管表面粗糙度不合格,需要返厂抛光,一来一回至少3周。这对于一心想着赶工期的仪电专业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工程部副部长何利军立即找到总包方采购经理,请求他联系供货商,让他们把暂不着急使用的其它合同内的导压管调拨一批给十建公司,导压管施工才没有拖延。
 
    他们还尽可能地把施工工序前置。今年春天,仪表图纸尚未到全,仪表设备具体数量尚未可知,他们便提早开始了仪表设备立柱预制。杨华清说:“虽然图纸不全,但照以往的施工经验,我们心里有个大概数,先预制一部分,待图纸到了再补足余量,这样仪表设备一到就能立即安装!”
 
    “刺激法”、“心理战术”见效快  十建公司中安联合煤制烯烃项目有6个施工队参与施工,他们各有各的风格,仪电专业管理团队“把准脉”管施工,见成效。
 
    11月10日,项目调度会后,仪电三队队长神采奕奕,这周调度会上他们终于扬眉吐气一把!
 
    然而,在11月3日的调度会上他特没面子,因为上一周他们队在施工进度上滞后了,被杨华清当众批评。这一周,全队上下铆足了劲儿要挽回面子!仪表分支槽盒安装过程中,他们分组比着干,完不成当天任务绝不下班,施工进度上很快赶超了其他5个施工队。
 
    杨华清说:“我们每周一次调度会,会上不光表扬先进,还批评落后的施工队,谁不想被表扬啊,这样一刺激,大家都比着干!”
 
    如果说“刺激法”是速效的“西药”,那么“心理战术”就是治本的“中药”。
 
    “每个队都有每个队的性格特点,你得摸着他们性子,和他们‘玩好太极’。比如仪电四队,队长年轻,老实,心里还很有主意,你得从发展空间的角度跟他谈事情,让他们知道干好这个项目,对于他们的发展有什么好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仪电五队,施工能力强,对于他们应该是半开放式管理,只要安全、质量、进度上没啥问题,就不用干预他们太多……”施工经理徐亮和记者分享着他们的管理经验。
 
    自项目开始施工,十建公司仪电管理团队就深入各施工队,了解他们的个性,这一阵仪电四队施工稍有落后,徐亮就靠“心理战术”唤起了四队的“战斗力”。
 
    团队建设驱动施工  十建公司中安联合煤制烯烃项目仪电专业积极践行“下基层、接地气、马上办”做风建设,要求员工“遇到问题,马上解决,不拖延、不推脱”。杨华清在安排工作时,也把促进团队和谐放在首位,以团队建设助推施工。
 
    11月26日,仪电一队队长朱礼利在群里问道:“P-1708的两台成套设备的电机要接线了,哪台是A,哪台是B啊?”何利军立马回应道:“这两台电机是随机设备,需要根据流程图判断,我这就给你查。”可查找时,他发现要在200多张图纸中找一台设备,实在是费时又费力。何利军立即找到设计,要来了他们内部图纸Excel版的仪表I/O点表,利用表格的搜索功能,1分钟就找到了设备对应的图纸。何利军把表格共享到群里,并一一教会施工队长如何查找,这表格不仅能快速锁定仪表图纸,还能用于后期仪表调试销项,提高了劳动效率。
 
    “我们这个项目干得快,是因为大家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了!”杨华清对他的管理团队满满的感激。
 
    李春祥现在是仪电专业的质检员,当班长的时候曾带着班里人多次参加压缩机组的施工,有丰富的施工经验。这回知道现场需要有人主持压缩机仪表施工,他毛遂自荐,管好质量的同时,主动兼管起了压缩机组仪表的施工组织。
 
    曹慷主管现场安全,他说:“管安全,要有‘唐僧的嘴’‘老婆的腿’!要像老婆逛街一样不嫌累,像唐僧念紧箍咒一样不嫌烦!”他每天戴着安全带,满现场转,虽然是安全员,见到质量问题他也拍图片,和安全隐患一块儿,在群里广而告之。他说:“安全、质量不分家,我和老李也不分家!”
 
    11月8日,仪表班长田兆峰又在群里发火了!机柜间里有个施工队穿电缆马马虎虎,让他发现了,田班长在群里找到施工队长,责令他立即整改!
 
    杨华清说:“这帮弟兄们都很卖力,工作上我虽然给他们划分了责任区,但他们一直是不分彼此,互相支持,这也是工程进度快的重要原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