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卡塔尔“退群”对油气市场影响几何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5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卡塔尔 石油 石油市场

    12月3日,卡塔尔能源部长卡比( Saad al-Kaabi)在多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卡塔尔决定从2019年1月起退出欧佩克成员国组织。消息引发市场对产油国供应稳定性的担忧,叠加欧佩克减产会议召开在即,当日布伦特油价收于61.7美元,上涨3.7%。
 
    卡比表示,决定退出欧佩克,是卡塔尔着眼提升自身国际地位、制定长期战略的综合考量,此举并非出于“政治动机”。未来,卡塔尔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上。此前卡塔尔多次宣布,未来7年要将液化天然气产量由7700万吨/年提升到1.1亿吨/年。
 
    卡塔尔1961年加入欧佩克组织,目前石油日产量60万桶,是欧佩克石油产量最少的成员国,但是坐拥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出口量占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量的1/3。因此,不少业内观点认为,能源结构不同,决定了卡塔尔和欧佩克其他以石油为主的成员国兴趣点不同。退出欧佩克,卡塔尔可以进一步增强自主性,打造自身的国际影响力。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担忧,这一事件可能会增加全球油气市场的震荡。
 
    卡塔尔石油产量不大,即使“退群”后不遵守限产配额,对石油市场总体供需影响也不大。但是“退群”本身象征的意义不小。英国《独立报》认为,卡塔尔“退群”会推动欧佩克内部稳定性进一步下降。近年来欧佩克减产行动难以协调一致,内部分裂加剧,对市场控制力削弱。旧有石油秩序在弱化,新秩序还在酝酿,石油市场供应端可能经历一段动荡期。
 
    对全球天然气市场预期影响则更大。未来7年,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增产量将达到3300万吨,占2017年全球液化气贸易量的12%。这么多液化天然气进入市场,将对现有的天然气贸易格局产生影响。近年来,卡塔尔也在加大与中国、日本等东亚消费国的合作。在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加快增长的趋势下,卡塔尔对未来全球天然气市场甚至全球能源市场影响力不可小觑。
 
    著名能源学者陆如泉认为,卡塔尔退出,是国家利益最大化使然,会进一步加剧目前欧佩克组织碎片化的局面,造成中东地缘政治格局更加复杂化。卡塔尔是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第二大气源国。两国实行点对点双边贸易模式,此次“退群”不会对中国天然气进口安全产生太大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