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华北油田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下降10%左右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长开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储备 油井

     通过精打细算、创新开发模式,截至11月底,华北油田在投资有限的情况下,基本完成全年新建产能70万吨的目标,确保全年原油产量稳中有升,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同比下降10%左右。

在渤海湾地区,华北油田的资源品质逐渐变差,加之主力砂岩油藏采出程度高、注采井网不完善、投资成本削减等因素,产量递减压力日益增大。而作为稳产根基的新建产能方式,又因新发现资源落实程度低、分布零散、当年动用率高等问题,面临重重困境。

在资源品质难以快速改善的不利形势下,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将稳产上产的关键放在效益建产上,想方设法从管理角度降低成本,力求利用更少的资金实现更多的生产能力。

把好“源头关”。树立效益建产理念,对建产的目标块进行经济效益排队,按照“不可采不动用、不经济不建产”的原则择优建产,对效益差的区块倒算投资和成本,优化产能部署。今年,华北油田新建产能区块内部收益率全部达到8%以上。

石油专家

提好“升级挡”。针对以往接力式开发模式造成的周期长、见效慢问题,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建产一体化,推动资源快速升级,尽快见到投资回报。今年,华北油田仅在冀中采油一厂高阳、文安以及二连阿尔等油田,通过滚动建产的方式,新钻井150余口、建产能29万吨,弥补了老区递减的部分产量缺口。

用好“储备粮”。难采储量和长停井尽管有资源潜力,但因经济效益等原因一直被闲置。面对这些储备资源,华北油田分门别类做工作,推进资源的效益利用。对未动用储量进行贫中找富,优选甜点区重新效益评价,仅在家29等3个断块就新建产能6万余吨。对关停井,采取与新建产能和老油藏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以新井带动老井恢复,年恢复产能14万吨。

算好“成本账”。工程设计方面,优化钻井、试油设计,开发井二开井比例达到98%,试油井比例控制在30%以下,严格控制无效进尺,优化完井,口井减少进尺15米,节约投资3500万元。地面工程方面,通过利用闲置设备、应用一体化集成装置等方式,节约投资4000余万元。施工方面,推进钻井、录井总包模式,推广电代油钻井,节约投资3亿多元,有效弥补了产能建设投资的不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