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全年成品油出口配额升至4800万吨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刘叶琳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6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出口配额 中石油

    近期,第四批成品油一般贸易配额下放,其中中石化88万吨、中石油70万吨、中海油24万吨、中化17万吨及中航油1万吨,共计200万吨。加上此前三批一般贸易及加工贸易配额,全年成品油出口配额升至4800万吨,同比上涨11.7%。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成品油前三批配额的出口进度为64%左右,其中汽柴油出口进度较快,均超过七成。不过中海油、中化等四季度仍然面临出口配额紧缺的局面,尤其是近期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成品油行情一泻千里,炼厂库存压力加大。“此前有消息传出,中海油惠州炼厂意向出仓甩货,而近期听闻中海油旗下某炼厂柴油低价销往华东区域,而且华东、华南部分中石化单位亦暂停外采从而消化库存,可见炼厂库存压力仍较为明显。”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李杨表示,第四批配额的下放可适度缓解国内炼厂的库存压力,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全年成品油出口水平将再上一个新高度。
 
    自10月份开始,国内成品油市场持续处于下滑的态势。其原因,“一方面国内原油加工量处于高位,炼厂开工负荷较高,资源供应过剩,随着金九银十传统备货旺季结束下游终端需求萎缩,市场步入供应过剩的局面压制了成品油价格持续下跌;另一方面国际油价自10月初触及四年高点后已累计下行约30%,因数据显示供应过剩担忧情绪加重以及经济放缓导致需求疲软,布伦特原油一度跌穿60美元,为逾一年来首次,对于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利空导向趋势明显,加上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连续两次大幅下调,中下游用户入市操作心态谨慎,市场空头氛围较浓,随着出货节奏放缓库存压力传导至炼厂方面,整体出货节奏缓慢,主营市场执行大幅优惠政策。”中宇资讯分析师许磊表示。
 
    许磊分析道,由于三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额限制主营市场成品油出口受阻,10月份汽柴油出口环比下降,由于整体出口面临缺口以及国内需求清淡的局面,对于地炼外采基本停止步入去库存阶段,国内成品油下行压力较为明显。第四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放将一定程度上推动国内主营市场成品油出口增加,缓解当前成品油市场供需矛盾,刺激主营单位外采的积极性。
 
    “从此次按市场主体分配额度看,中石油、中化等四季度仍然面临出口配额紧缺的局面,中石化和中海油此次配额较为充足,库存压力将得到释放。”许磊表示,整体来看,随着200万吨出口配额下放或将利好国内成品油市场疲软行情企稳,短期汽油市场触底偏上行趋势,柴油窄幅震荡仍有下探空间,反弹仍有面临需求萎缩带来的阻力,中线仍需重点关注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在下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是否决定减产,这将对短期原油走势带来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