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石油管道应急抢险中心4台搭桥“手术”保赣州能源线平稳畅通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林培军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6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管道 应急抢险

    12月2日,中石油管道应急抢险中心完成了赣州深燃因兴建城市快速路和高铁的天然气管道改线项目。为了确保在冬季用量猛增的情况下,不间断、足金足两地供应天然气,他们在8个作业点实施了两个不停输双侧四封,相当于给管道做了4台搭桥“手术”。
 
    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燃气)创立于1982年,主营燃气批发、管道和瓶装燃气供应、燃气输配管网的投资和建设,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省的34个城市运营着超过1.3万千米的燃气管道。成立于2003年的赣州深燃拥有30万户下游天然气用户,年供气量超1.1亿立方米。
 
    此次改线工程,因修建城市快速路和昌赣高铁专线与赣州深燃的次高压天然气管道多处存在冲突,需将管道向外或者向下迁移。管道直径406毫米,设计压力1.6兆帕。施工内容包括管材、管件采购,新管线安装、补口,焊道检测,扫线试压,土方,管线下沟,新管线置换,不停输带压封堵,新旧管线动火连头,旧管线置换封存等全过程。
 
    抢险中心在10月22日接到通知后,在组织主材采购的同时,立即调集封堵抢险三处的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制定施工方案。为确保万无一失,三处员工还在廊坊做了60多个小时的匹配实验。施工期间每晚召开碰头会,根据随时变化的场地,优化、调整次日的工作内容。据项目经理孙林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与铁路箱涵、隧道、公路、桥梁、电力、市政等多家施工单位交叉作业,有限的作业面交替使用,进场道路随时变换,造成了大量设备的多次倒运。风化岩地质及国防光缆、通信光缆,市政水管线、排污管线,电力线路等多种隐蔽工程,给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点。
 
    为保障用户冬季正常用气,赣州深燃决定采用不停输封堵工艺进行改线。动火连头前,业主方负责人来现场后对员工们说:“这条管道是赣州供气唯一的一条生命线,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在这干活好,晒不黑,就没见过太阳啊!”封堵工刘占鹰边冒雨干活边自我安慰。连日的阴雨连绵,使得场地泥泞,也给工程顺利进展增加了不少的困难。为了保障赣州市政府确定快速路年底通车目标的实现,员工们克服了天气阴冷潮湿造成的身体疼痛,加班加点抢工期。出院不久的机组长陈峰和回国休假的封堵工卢超主动请缨,投入到施工当中。郑州项目刚一结束,又有几名员工赶来增援。最后几天赣州天气放晴,午后最高气温接近30摄氏度,让队员们在小雪的节气里又找到了夏天的感觉。
 
    工程结束后,孙林说:“我们曾两次为赣州深燃管道改线,取得了业主方的认可和称赞。这次顺利完工,再一次证明我们不但有精湛的技术,更具备面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应变能力。”
 
    据悉,该管线随后还有1000米和500米的两段改迁任务,也将由该项目部来实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