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探索调驱新工艺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娜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6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近日,西北油田在碎屑岩河道砂油藏开展了冻胶分散体调驱试验,增油近2000吨,取得了较好的驱油效果。
 
    河道砂油藏属于超深、高温、高盐的碎屑岩油藏,前期采用注水方式开发,但注水区块平面流线局部集中,注入水易窜进,注水效果逐渐变差。在苛刻的油藏条件下,常规调驱用剂稳定性较差难以高效推广应用。技术人员针对河道砂油藏特征,研发了粒径可控,制备简单、稳定性优异的冻胶分散体,通过冻胶分散在高渗通道微观架桥封堵后,实现井间高渗通道内液流转向,抑制注入水沿优势通道水窜,从而动用次级通道剩余油,提高水驱波及范围。
 
    目前在YT2井组开展了调驱先导试验,井组增油1920吨,且继续有效。冻胶分散体调驱新工艺能够有力驱扫井间剩余油,有望大幅度改善河道砂油藏的开发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