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修井工艺技术创新支撑保油上产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6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藏

    “今年以来,针对油水井地下情况日益复杂,施工难度增大的实际,我们不断完善创新修井工艺,加强新技术应用,为保油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12月4日,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一施工现场,该经理部技术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优化油井防砂修井工艺
 
    针为清河油区属疏松砂岩油藏,地层胶结疏松,原油粘度高,在原油生产中因压差的变化,极易引起油井出砂问题。该经理部坚持对防砂施工的特殊井例进行分析,通过对比历次防砂施工井的技术参数,从井深结构构、井筒状况、施工参数等方面进行剖析,对防砂工具选择、工序参数管控、开井后排液等修井工艺进行优化,不断完善每道工序施工的技术措施,做到油井防砂施工精益求精。
 
    至目前,该经理部共计完成各类防砂井施工148口,每口防砂井施工均达到了施工设计目的。
 
    完善“小井眼井” 修复工艺
 
    针为清河油区老井多,有些长停井通过开窗侧钻,改变井筒轨迹,达到复产的目的,但开窗侧钻的套管口径均较小,被称之为“小井眼井” ,在原油生产过程中容易导致卡管、卡杆和井下落物等异常情况发生,修复难度大。该经理部通过总结分析,不断改进井下工具,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清河油区特点的“小井眼井”修复中的震、顿击、倒扣、蹩压和磨铣相结合的修井工艺,解决了“小井眼井” 的修复难题。
 
    1-11月份,该经理部共计完成“小井眼井”27井次,每口井均一次作业成功。
 
    引进“锚定法降井口” 新工艺
 
    针对清河油区位于小清河入海口湿地,陆地向海洋沿伸,有些油水井的井口装置离地面起来越高,给油水井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不利影响的实际,该经理部引进了“锚定法降井口” 新工艺 ,并通过与相关石油机械厂商合作,对引进的专用设备进行改进,主要是通过向井里下入钻杆底带锚定器,将第二根套管锚定,使用倒扣专用套管液压钳的背钳将钻杆咬住,主钳咬住第一根套管进行倒扣,起出第一根套管,然后下入短套管并与井内套管对扣,安装井口及防喷器,起出井内管柱,实现降低井口的目的。
 
    截至到目前,该经理部共计完成3口井的降井口施工,每口井的施工时间在6小时以内,施工周期短,效率高,达到了预期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