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江苏油田采油二厂低成本复合解堵增油效果好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禄 卓知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7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田 油井

    12月3日,江苏油田采油二厂11月份报表新鲜出炉。数据显示,由工艺所副所长马惠领衔攻关的油井低成本复合解堵工艺技术,自2017年实施以来,为老油田低成本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
 
    随着开发程度的深入,二厂单井增油效果越来越差,低投入高效措施选井余地越来越小。常规酸化解堵这种措施增油手段,因为需要下入酸化管柱,且施工周期长,抽汲返排工作量大,导致环保风险高、作业费用多,在当前成本压力的巨大挤压下,施展空间不断萎缩。
 
    针对油井能量低、污染由近井向深部延伸、岩性复杂配方针对性弱等问题,从2016年9月开始,马惠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油井低成本复合解堵技术研究。油井低成本复合解堵工艺构建起了砂岩和灰岩复合解堵体系,由油层清洗剂和解堵酸液组成的“特效药”,对于作业、洗井污染,地层结垢造成产能下降的油井,“疗效”显著,有效率达100%。
 
    接下来,马惠带领的科研团队将进一步完善解堵液配方体系,开展表活剂吞吐+短半径酸化复合解堵工艺的实验攻关,不断优化工艺参数,提高其适应性。同时,建立和完善砂岩储层不动管柱复合解堵酸化模型,开展酸化规模、注入速度、关井时间、效果预测等研究工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