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青海钻井汲取狮58井教训井控预案实现零启动纪实

日期:2018-12-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沈生莲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1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钻井 中石油

    截至11月30 日,青海钻井公司汲取狮58井教训,严守井控红线,实现了局级应急预案零启动。
 
    2018年,青海油田在狮58井周围部署了狮新58、狮58-1、狮63井等共5口高风险预探井,青海钻井承担了其中4口及英西其他开发井的钻探任务,井控风险有增无减。
 
    一年中,从集团公司到青海油田、西部钻探,以及其他油气田和钻探公司,都把狮58井井控险情应急处置经验及教训作为井控特殊案例进行学习和总结。作为油田钻探的主力军,青海钻井是如何将这些宝贵经验融入全年井控管理之中,实现局级井控预案零启动的?
 
    重点盯防有奖有罚
 
    8月份,在集团公司井控技术与管理评估中,青海钻井公司全面通过,英西的40920队获得“优秀评估队”,西部钻探奖励1万元。“当时我队施工的狮41H2-3-506井地层压力系数高,存在溢流等高风险,施工中除了干部坚持24小时跟班、加强坐岗制度落实外,还多亏有公司的‘定心丸’。”40920队队长蔡亚涛说。
 
    他说的“定心丸”,是来自这个公司井控管理现场提升小组的帮扶。此外,工程师驻井盯防、值班干部带班盯防的“双盯”制度也全面覆盖。不仅如此,西部钻探井控管理中心派专家常驻花土沟,指导井控管理提升工作。
 
    像40920队这样受到上级奖励的队伍,这个公司根据新设的井控专项奖,还要加以奖励,有奖也有罚,这个公司将西部钻探井控检查考核结果与公司考核相结合,对主管部门同等处罚,把项目组井控考核分值提高到25分。
 
    英雄岭构造是世界级别勘探难题,地质条件复杂,地层压力预测困难。这个公司的管理中枢,不仅从制度上预防井控管理“零死角”,还从生产过程中预防“零死角”。
 
    对重点井分井段进行井控风险评估,制定技术措施,合理确定钻井液密度,预防钻井液密度不合理导致关井套压过高的现象。在狮58-1井等重点井施工中,现场重浆储备量增加到300立方米至350立方米,为快速处置溢流奠定了基础。强化重点区块、重点井盯防,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溢流,实现了压井工艺技术零失误,提高了压井一次成功率。
 
    装备升级提升保障
 
    今年,青海钻井承钻的狮58-1、狮63等井都有高压、高含硫、高温、易漏失等特点。高风险井增多,使得105兆帕井控试压设备成为“刚需”,但青海钻井井控车间现使用的现场试压设备压力等级达不到要求。面对“供需矛盾”,青海钻井在加强井控车间升级管理的基础上,修复改造和租赁成为了经济又可行的途径。
 
    5月中旬起,公司专门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向专家咨询、到网上查询等方式制定可行方案,对一台报废电动试压泵进行升级改造。“从试压设备和试压工艺入手,改进试压流程,先后对泵头内部的阀座阀芯、盘根、泵头内部所有密封件等进行更新换代……”井控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7月20日,完成试压泵的检查修复,7月29日通过车间测试成功,实验压力121兆帕,设备性能稳定。同时进行105兆帕井控设备车间试压工作,完全符合安全快速要求。修复改造的基础上,还完成了4套105兆帕井控装置主体设备的现场配套安装,及17套70兆帕井控装备的检维修。
 
    今年,青海钻井合理配套高压力等级井控装备和抗硫、监测设备,高标准推进现场配置安装等同时,集中投入4600万元,更新井控装备与管汇等,提升了专业装备的保障能力。
 
    实训演练管控现场
 
    针对重点区块和重点井,该公司配齐值班干部和坐岗人员,继续加强“井控设备风险班组四个明白人”建设,下大力气提高现场风险识别能力。
 
    采取与现场实训紧密结合的方式。实训将“破题法”与传统教育法相结合,以不同工况下的关井程序、井控装备知识、关键岗位注意事项等为内容,提炼细化成简明扼要的话题,学员现场解答,一起分析讨论,最后由专业人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英西、英中区块还突出制定预防硫化氢管井程序、防硫化氢实战演练。演练以“找茬”为主,通过抽取题目、现场演练后,关键岗位人员为做演练题目的“主角”挑毛病,成功把理论知识搬到井场,细化到演练中。“通过应急演练,让别人找自己的不足,更能让我明白该干什么、如何干,轮到我给别人找茬时,也能纠正自己的个别错误,更能学习别人好的地方。” 70161队技术员杨志强说。
 
    截至11月月底,青海钻井在英西开发井市场实现23开、17完,与2017年相比,机械钻速提高了27.51%。当前,公司上下正在克服严寒条件下的各种施工困难,保证冬季井控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