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吉林油田英台采油厂攻关实现修井作业现场无油污

日期:2018-12-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穆广田 赵世华 王思墨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油田 治理

    吉林油田英台采油厂针对修井作业中产生的油污,从地面治理转变为源头预防,经过三年攻关成功研制“井筒内蒸汽清洗密闭回收工艺技术”,全面实现了小修作业油水不落地。截至11月28日,使用该技术已在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完成作业井13口,杆管、作业现场清洁干净,服务质量得到一致好评。目前,已有大庆、土哈、江苏、玉门、辽河、新疆等多个油田到这个厂实地观摩这项作业技术。
 
    针对修井作业中产生的油污,常规的环保措施是在油管下部安装泄油器、铺设防渗材料、油土装袋集中处理,修建化油池,每年投入治理资金巨大。“井筒内蒸汽清洗密闭回收工艺技术”是利用高温蒸汽将杆管外壁附着的油蜡进行降黏,化掉的油蜡与清洗液一起落入井筒。利用真空原理建立循环,将清洗液吸入负压罐实现回收。通过管线连接井口回压及一体化清洗装置,实现密闭吸排,同时具有阻火防爆功能。杆管清洁干净,油水不出井筒,不仅安全环保,又提高作业质量,尤其在有效减少因杆管挑选不细、地面清蜡不彻底导致的返修井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厂于2015年4月开始研发试验该项技术,经过探索试验将4种技术组合应用,解决了不同井况作业中油水不落地的问题,实现了清洁生产全覆盖,真正实现了修井作业现场无油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