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采一:“提质增能”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鹏飞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2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石油工程

    2018年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从强化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强化制度夯实基础、强化基本功训练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提质增能”工程,使全体员工在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业务素质上适应油公司发展需求,为企业提升质量效益,增加员工能力水平发挥了有力保障。
 
    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 凸显头雁效应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采油一厂顶尖技能操作人才最为集中的地方,既出成果也出经验,为此采油区发挥典型引路“头雁效应”,立足生产现场,把经常、反复出现的实际问题集中到工作室,邀请不同岗位专业人员分类指导,高效解决生产经营实际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毛谦明、党文涛等人发明的加热炉烟道吹扫机,解决了100型、200型、400型、600型加热炉冬季烟道堵塞,燃烧效率不高的问题,年可创效156万元;研制成功不压井更换光杆装置,目前已累计更换200余口井的光杆,直接节约费用约400多万元。
 
    工作室毛谦明、张吉德等成员先后参加了集团公司、局分公司对技能人才的等级鉴定和担任大赛裁判,指导编写了由西北分公司人事处组织的技能实操试题集,他们将现场解决的问题和方案,编写成职工培训教材,采取技师讲坛、导师带徒、模拟实践等方式,组织职工交流学习。其他骨干成员许发明、马国红、赵帅领等参加局每年的技师讲堂,累授课8次,共计16课时,培训达320余人次;厂级讲课128次,共计交流、培训达4000余人次。
 
    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对外交流也取得良好成绩,通过创新成果展示、创新经验分享,彼此进行了学习和交流;通过与采油三厂自治区级“杨国红创新工作室”联建研制了法兰开启器,与雅厂自治区级“徐明创新工作室”研发了高压油嘴拆卸器,催生了3向技改革新成果,累计创新70万元。
 
    完善制度夯实基础 提升整体水平
 
    当前,采油管理一区目前用工除正式工外,还有中原六厂、中原储运、西源公司三支专业化服务队伍负责现场生产运行管理工作,共有人员258人。针对三个专业化服务队伍管理区域的生产现场问题整改点多、任务重、难点多等实际情况,一区强化制度夯实基础,领导干部深入井站,聚焦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并利用晨会、月度例会进行情况沟通,进行精细会诊,并拿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累计整改各类问题332项,促进专业化服务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成立以来,每月开展一次井控演练,由各代运行单位岗位人员和中心成员组成,共参与1200余人次。每次演习结束后,双方党员主动带头对过程进行点评,分析讲解存在问题和不足。通过演练,增强了各单位员工对井控工具的使用、应急演练程序的掌握,全面提高了职工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采油区紧抓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班组十项制度及基础资料完善,不断提升适应转型发展、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考核问责,做实基础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并以“正激励”为手段,持续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活动,完善安全信息系统录入,推进安全质量管理信息化,提升员工风险预判、处置能力。对重复性问题升级管理,将“清单式管理”模式,融入领导干部关键装置承包点、深入现场检查、带班巡线活动中,使各项活动的开展有了标准。
 
    针对共性、重复性问题,追根溯源,严查管理制度的漏洞,以类为单位,举一反三,严格制定防范措施,统一消除,严肃问责。生产运行方面以制度执行为基础,修订和编订了各项制度,精细实施油井分类管理,从效率、效益、安全等多方面保障了生产运行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对采油区各班组进行贯彻落实,在运行过程中严格考核兑现,保证制度落地生根。
 
    强化基本功训练 搭建晋升通道
 
    一区持续发挥文化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 、队伍优势,不断打造甲乙双方素质高、战斗力强、政治觉悟强、大局意识好的采油队伍。在历次技能鉴定比赛中,采油管理一区提供技术支持,专业帮助,资源共享、先后为代运行队伍举办各类专业培训、技能比武6次,组织培训人员500余人次,代运行队伍3年来在一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55名员工取得高级工、15人得的岗位晋升,18人取得技师资格证书,通过发挥一区人才专业优势,为代运行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强,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专业技术的共享互帮互助为采油厂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效益。
 
    该区的专家骨干“传、帮、带”活动也有声有色,围绕局、厂生产经营任务目标,扎根现场,彰显价值,排查攻关生产难题,加速技改革新的转化应用,抓好关键岗位人才技能培训,为促进油田提质增效升级、保障安全生产、提高运行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符合现场的培训题目,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五小活动”、“职工小讲堂”等活动;摸索创新了“一点一培训、一岗一方式、一案一攻坚”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改革管理模式。当前工作室人才队伍鲜活力量不断得到补充,岗位晋升更加通畅。
 
    在“导师带徒”活动中,三年来成员带徒弟共计46人,其中何岩、牛连全、田禄昌、邸亮、李斌5人获得技师资格,工作室成员王占娟、党文涛、杨骞、李斌4名职工由原劳务派遣工转为分公司合同制员工,张鹏、马国红、党文涛3名职工晋升高级技师资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