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庆油田精细勘探“加油添气”

日期:2018-12-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3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气勘探 勘探开发

    12月11日,大庆油田徐深6-308井试气完成,单井日产气量超过预期。这口井是大庆徐家围子地区、沙河子组储层上的一口超深气井。据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生产运行部副主任徐忠涛介绍,这是大庆油田今年勘探试气工作的一口重点井,该井储层位于地下4000米左右,属于超深储层首次动用,对下一步施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油田勘探系统紧紧围绕松辽盆地勘探技术座谈会做出的部署要求,以提交效益可动用储量为核心,实现资源有效接替,突出富油气区带效益勘探精细勘探,加快致密油气勘探,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力度,重点目标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目前,已超额完成全年油气储量任务。
 
    年初至今,大庆油田勘探领域喜讯不断。4月份,双68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流,成为大庆长垣外围首次获得自然产能超百立方米的预探井。“双68井现已正式交付采油厂,以日产25立方米原油的生产计划平稳运行,成为油田生产的一颗新星。”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研究室新区新领域组项目长刘超说。
 
    提升科技含量,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针对长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大庆西部斜坡区,大庆油田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开展三维连片构造精细解释、砂体精细刻画攻关研究,精细研究油藏分布规律。截至目前,4口新试油井中3口获高产工业油流。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研究室新区新领域组组长张立东介绍说,经过多年刻苦攻关,他们积累了在多种类型盆地勘探的丰富经验,形成了松辽北部大型坳陷湖盆岩性油气藏、致密气藏、断陷盆地复杂断块油气藏等配套理论与技术系列,成为实现新目标的保障。针对剩余资源具有薄、小、散、差的特点,大庆油田进一步完善富油凹陷精细勘探模式,以技术创新加快效益增储。
 
    “加油添气”容不得丝毫松懈。大庆油田勘探系统通过开展精细三维地震解释,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加快了古中央隆起带、塔东区块、四川流转区块等重点区域研究部署及生产组织节奏。继龙西地区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流后,大庆油田近期部署的一口井,又在萨葡夹层获高产工业油流,对重新认识这一地区资源潜力具有重要意义;西部斜坡区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来95、江11等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流。
 
    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集团公司明确要求: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加快天然气和绿色安全发展四项战略任务,推进从重产量向重效益、从重地质储量向重经济可采储量、从靠投资拉动向靠创新驱动、从传统生产向精益生产四个转变。大庆油田勘探事业部松辽盆地中浅层勘探项目部经理董万百表示,这些要求是对勘探发展提出的更高目标,核心是必须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效益效率,更加努力实现勘探新发展、新突破、新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