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降服气窜增油5000余吨

日期:2018-12-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郑水平 李尚莹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3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油田 原油

    截至12月10日,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累计实施水平井调剖措施43井次,降低汽窜影响产量5017吨。调剖措施成为助力原油上产的一员“猛将”。
 
    受汽窜严重干扰,曙光采油厂位于杜210区块的杜212-大H106井自10轮注蒸汽开始,周期产油量直线下降,由高峰期的1701吨降至423吨。为了拦截汽窜这匹“脱缰的野马”,经过可行性论证后,曙光采油厂工艺研究所高级技术人员刘江玲与项目组“请”出了水平井调剖改进技术。
 
    他们在深入分析该井生产历史的基础上,对该井实施氮气泡沫凝胶调剖技术。该技术体系由发泡剂、氮气、耐高温凝胶组成。在注蒸汽前,先将泡沫凝胶注入地层,由于泡沫剂具有天然的选择性,泡沫凝胶体系进入汽窜通道后,交联可形成高强度的泡沫凝胶。凝胶的固泡作用,以及凝胶本身的封堵强度和耐温性,使泡沫凝胶的调剖有效期大大延长。
 
    刘江玲介绍说,该项技术的改进之处在于,在凝胶泡沫体系中添加了少量的驱油助排剂,其可将岩石表面的油膜剥离下来,驱回到油溶液中去,并在岩石表面扩展生成一层极薄的亲水膜,取代原有的黏稠厚膜,使水滴得以聚集,改善回采液的流动性,提高产液量和回采水率。
 
    措施实施中,技术人员现场对杜212-大H106井注入泡沫凝胶调剖剂375立方米,并同步注入1.2万立方米氮气,关井候凝24小时后注蒸汽。截至目前,措施井已顺利生产74.7天,产油922.8吨,周期对比增油518.5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