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上海石化氧化装置转观念强管理夺效益

日期:2018-1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拥军 沈爱兵 金正保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3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化 环保 石油装置

    截止到今年11月份,上海石化累计销售PTA(精对苯二甲酸)量达28000余吨,销量远超2017年全年的总额,今年有望突破三万吨。特别是在今年8-9月份,该公司抓住PTA产品价格上涨的这一波行情,两个月毛利达6300万元,实现了扭亏为赢,确保了全年处于盈利水平。
 
    据了解,上海石化涤纶部2号氧化车间始建于1984年,设计产能为22.5万吨/年,后经过扩能改造,产能达到了40万吨/年。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中,2号氧化装置在建设年代上属于“老大哥”级别,而现今在规模上,则排行靠后,属于“小老弟”。但是,该装置不惧自身“羸弱”,开动脑筋闯市场,千方百计降成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夺效益,尽一切可能扭转亏损局面。
 
    转变观念,做起了PTA“外卖”生意
 
    上海石化是油化纤塑一体化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因此,生产PTA的氧化装置成为该公司芳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它上接芳烃装置,以PX(对二甲苯)为原料,经一系列工序制成PTA成品;下连聚酯装置,是生产聚酯产品的主要原料。
 
    据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由于聚酯行业处于发展上行期,PTA产品供不应求。与此同时,该公司自身就有3套聚酯装置需要大量原料,在原料短缺时还要从外部市场采购。因此,从涤纶部到氧化装置的干部员工,脑海中根本没有想到过,将来会有一天PTA以“外卖”的方式解决装置生存问题。
 
    时间悄然进入2016年。在聚酯行业激烈竞争的格局中,涤纶部作进一步的产品结构调整,3号聚酯生产线停产,2号聚酯装置加大新产品生产比重,压减常规产品。
 
    “一关一减”,PTA需求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富余出来的一大块PTA,何去何从?如果降负荷减产量,装置的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上升。因为,受PTA供需市场影响,近年来,国内氧化装置的负荷率普遍维持在八成左右,生产成本已经居高不下。
 
    “外卖!”——经过对市场的一番调研和对经济效益的评估,氧化装置自我加压,提出了“外卖”要求,并得到涤纶部和上海石化、华东销售公司相关部门的支持。
 
    说干就干。
 
    由于当时的PTA产品几乎是自产自销,或槽车运输、或管道直送,与氧化装置配套的包装机已经廿年多不用,早已报废。涤纶部未雨绸缪,提早行动,根据新型包装机的技术要求,2017年迅速上了一台8万吨/年包装机,为拓市场做好硬件准备。
 
    从2017年1月份起,上海石化与华东销售公司一道,积极拓展PTA外部市场,并打开了销售渠道。
 
    2017年全年,通过槽车运输降销售成本、包装运输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24000吨PTA“外卖”,以用户的零投诉率,输送到了用户家。
 
    2018年,各方进一步寻找潜在用户,截至目前,PTA用户上升到了数家,每月销售量保持在五六千吨。10月份,更是放量突破1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强化管理,力求成本降到最低
 
    因为PTA的“外卖”,提高了氧化装置的运行负荷,因此,保证生产各环节的安稳运行尤为重要。
 
    PTA生产,是一个“氧化+精制”的过程。PTA以PX为原料,以醋酸为溶剂,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经空气氧化生成TA(粗对苯二甲酸),再对TA进行加氢精制,制得PTA。这个生产过程,对操作要求极高,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
 
    今年1至3月份,该装置因主要设备故障进行了主动检修,确保精制工艺更精致。4月份,装置投入运行,装置随即对运行状况进行特别监护。同时,要求运保单位臻友公司保证运行维护质量。
 
    装置直面大批操作骨干退休的现状,着力提高员工操作水平,以最优操作、最佳工艺,降低装置运行成本。在年初装置检修期间,党支部提出“抓住时机,集中培训”的倡议,得到了员工的一致支持。今年以来,装置主任、副主任、专业组长、主任技师、副主任师、工程师、技师纷纷走上大课堂,从大系统流程到小单元操作,从重要机泵工作原理、操作要领,到联锁管理和应急处置等等,扎扎实实地给一线操作员工们补了课,充足了电。装置还积极开展员工培训及现场模拟挂牌考试、操作业务技能竞赛,使培训收到实效。在今年的4月17日、6月16日,员工成功处置了两起溶剂循环泵TP-102突发跳停故障,避免了2次非计划停车。
 
    装置还强化环保项目的运行能力。去年,氧化装置尾气提标项目投用,一年多来,该项目运行情况良好,通过对反应中产生的副产物醋酸甲酯进行吸收回用来抑制副反应产生,使进氧化废气处理设施废气的有机物浓度下降约80%,装置物耗降低了约0.7%。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