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腹部精细勘探获新进展

日期:2018-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3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青海油田所属的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12日对外披露,2018年,青海油田油气勘探按照“四新”领域谋突破的目标,集中勘探英雄岭构造带和阿尔金山前带;精细勘探柴西南斜坡带、柴西北浅层;风险勘探盆地腹部构造带、祁连山前带,并获新进展。
 
    青海油田所属的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其地处青藏高原,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是青海、西藏两省区重要的产油、供油基地。
 
    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陈琰介绍,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柴达木盆地的油气勘探跌宕起伏,已经找到了30个油气田。目前,“好吃、好啃”的勘探区块已基本没有了。建设高原大油气田急需解密柴达木盆地世界级勘探难题,尽快找到可动用的优质资源。为此,今年青海油田将勘探重心放在了新盆地、新区块、新层系、新类型的“四新”领域,谋求勘探新突破。
 
    阿尔金山前带天然气勘探再获新突破。在冷北斜坡低段阶部署的昆2井发现了新的基岩气藏,日产天然气10万立方米,一举创造了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历史上钻井井深、地层温度和地层压力3项之最,证实了柴达木盆地腹部大型构造深层具有广阔的勘探前景。同时,冷北4井在基岩也获得了工业油流,展示了阿尔金山前斜坡区同样具备较大勘探潜力。
 
    尖北是青海油田在盆地发现的一个新类型深层基岩气藏。2018年,油田在此区块采取边勘探边建产的滚动勘探开发模式,部署的3口重点探井均获得10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量。值此,尖北区块快速成为青海油田天然气资源的有利接替区。
 
    英西实施一体化规模增储,在外围甩开钻探的狮60井获得了10吨以上的日产量,向北扩大了碳酸盐岩的勘探领域,标志着柴达木盆地干柴沟区块油气勘探获突破。为探索英中深层含油气性,结合英中三维叠前时间资料处理解释成果,完井的狮58井中途测试日产油气200万立方米,纵向发现了新含油气层,区块平面实现了扩展,在英雄岭开辟了新的勘探战场。
 
    柴西南致密岩性油藏勘探取得新扩展。青海油田在扎哈泉凹陷低部位钻探扎17井获得成功,日产油12立方米,佐证了扎哈泉凹陷低部位普遍含油,进一步扩大了致密油勘探领域。在乌南斜坡部署的2口探井日产同样见到了工业产量,在外围发现了新的甜点区。
 
    陈琰表示,除此之外,12月10日,青海油田尖北1-3井压裂投产一周累计生产天然气90万立方米。这口井获得高产,成为青海油田今年在“四新”领域天然气勘探收获的亮眼成绩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