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西北油田:“绿色”修井不让一滴污油落地

日期:2018-12-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4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环保 修井

    “井场防渗布有划伤和孔洞,万一造成污染怎么办,立即停工整改”。
 
    近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T403井施工现场,一名作业监督正在严格督促施工人员铺设防渗布,确保防渗布铺满井场的每个角落。
 
    今年以来,该厂积极倡导“绿色”修井理念,从规范制度、现场管理和工艺技术等方面联合发力,打出了一套“绿色”修井组合拳。
 
    据介绍,在总结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该厂制定了《不压井作业管理规范》、《‘追根溯源’管理提升表单》等7项管理制度,用来指导作业现场无污染施工,截止目前,实施不压井作业8井次,完井后产能恢复至修井前状态。技术人员还从施工方案入手,把防治污染列入方案必写内容,从源头把好环保关口。
 
    在现场管理上,积极按作业标准组织开工验收,其中环保项目被列入第一条。同时,执行“零容忍”和“黑名单”管理,定期对现场进行督查。“如果在施工中发生污水原油落地现象,就被列入“黑名单”,取消投标或修井资格,11月以来,有两家承包商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批评”。井下作业管理部副经理马剡说。
 
    该厂还通过创新工艺技术,解决环保污染难题。在TK915-12H井解卡施工中,采取吊车+自制外钩打捞的方式,成功捞出了卡在井内的清蜡工具和钢丝,开创了不上修井机实施复杂打捞的先例。另外,针对具有污染风险的含蜡、沥青堵塞的高压油气井,应用高压连续油管实施打捞、解堵作业,减少了污染风险。
 
    截止目前,该厂施工的90余口井未发生一起作业污染事故,实现了绿色修井,保护了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