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签署用人民币购买中东石油首单后,美元顾虑的事或正持续发生

日期:2018-12-15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5
12: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中东石油 美元

  能源安全、货币信用与债务边界为一个国家的三大经济命脉,而“石油美元”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元与黄金“分手”之后,寻找的新载体,至此,黄金美元变成了石油美元。
 
  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撑美元在全球的地位,所以,美元的核心是美债,而石油美元却是美债的根基,更是美元的载体。
 
  近半个世纪以来,全世界的原油进出品国都在按照这一原则进行——“要买石油就需要美元就”,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图片来源TIMINGCN
 
  据路透12月12日报道,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预料将推动2018年全球原油期货交易量创下历史新高,并进一步削弱国际上两大最为活跃原油合约(布兰特及WTI合约)的市占率。
 
 
  但布兰特和WTI市场活动却出现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交易所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12月10日为止,这两大国际基准的原油交易量小幅下滑至2.072亿口,低于2017年的2.2017亿口(每口的规格为1000桶)。
 
  路透社称,中国新诞生的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以自3月面世以来每日成交量稳步走升,日交易量表现强劲,衡量机构买兴的未平仓合约也飙升,并取得了原油期货交易量全球前三的成绩,全球油市中占比达到6%。
 
  对此,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咨询公司JTD Energy的主管John Driscoll向路透表示:“如果在开始交易的第一年内,一项新交易品种相对两个旧品种实现6%的市场份额,那是相当不错了的成绩”。
 
  该外媒进一步称,人民币原油期货推出的头一年,其表现将好于以美元计价的布兰特原油,后者在1988年推出那年从占主导地位的WTI手中才夺得3.1%的份额。
 
 
  图片来源CNAFIIN
 
  德国《世界报》也在上个月报道称,中国版的原油期货正在打破了美元定价石油的格局,“不论是俄罗斯还是迪拜,此前对石油美元发起的挑战都失败了,但人民币成功做到了迄今为止别人没有做成功的事情。”
 
  这就意味着,排名前二的传统两大原油期货市场似乎也要紧跟这个全新的人民币原油货币体系对市场的影响力了,并已经开始带动欧美等市场夜盘的活跃度,用一个生动的注脚来形容就是,甚至都让欧美国家的交易员也要开始跟随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夜盘了。
 
  而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随着市占率进一步上升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更意味着这不仅有助于从主要的国际基准手中夺取部分石油定价权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
 
  还可以为产油国(或原油投资者)进行石油交易时再提供一个石油货币的选择,比如,这也将为伊朗等国的石油业在与石油美元了断后为市场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图片来源WSJ
 
  这在中国炼油巨头中国石化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的背景下(路透社5月14日报道),如果确定有更多的产油国在原油交易时使用人民币,那么这将在原油市场中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
 
  不仅于此,该外媒在数周前进一步报道称,接下去,中国料将采取措施以人民币大规模支付进口原油,报道称,相关部门已非正式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做准备,以人民币为中国进口原油定价。
 
  一些与BWC中文网有联系的原油参与人士告诉我们称,从纯粹的经济角度来看,中国的石油公司希望用人民币来购买石油是有道理的。
 

 
  图片来源Checkpoint Asia
 
  首先,不需要有大量的美元储备来购买石油,其次,避免汇率波动风险,并能省去美元兑换成本,更不需要支付汇率差异来购买石油,当然,这也将会导致石油美元需求的进一步下降。
 
  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本月稍早时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相信随着境内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监管规则的逐步完善,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参与度和认可程度会大大增强,原油期货市场一定还有很大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多次强调,中国也正在稳健的推进汇率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越来越接近。
 
  另外,中国也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替代SWIFT支付系统,目前,CIPS共有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8家国外清算行加入,实际业务范围更是延伸到了140多个国家。但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新诞生的“人民币原油期货”这颗石油货币新星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