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科技驱动 辽河油田上产“加速跑”

日期:2018-12-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雷凤颖 杨世龙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辽河油田今年年初以来产量一路攀升,日产油连上23个百吨台阶,老油田“跑出”上产新速度。这背后科技驱动的作用愈加明显。
 
    随着辽河油田勘探开发逐渐进入中后期,资源劣质化的矛盾日益突出,向科技要产量成为老油田稳产上产的现实选择。统计显示,截至12月初,辽河油田以新技术、新工艺为主要支撑的方式转换项目,产量规模已经突破300万吨。
 
    原油要上产,勘探是关键。辽河油田依托“辽河探区可持续规模增储勘探关键技术研究”“西部凹陷雷家湖相碳酸盐岩精细评价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持续深化地质认识研究,为原油上产提供资源支撑。其中,多元结构沉积型潜山内幕刻画及油藏评价技术进一步深化,支撑兴隆台中生界发现4300万吨控制储量。
 
    聚焦瓶颈性技术难题,推动稀油高凝油等高品位油藏高质量开发。依托“稀油高凝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特高含水期油藏化学驱二三结合关键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推动稀油高凝油快速上产。其中,高凝油化学驱配方体系优化技术获得突破,指导编制首个“高凝油弱碱三元驱先导试验方案”,指导部署新井60口,有力支撑化学驱上产。
 
    聚力稠油方式转换,着力攻克生产难题。依托“辽河稠油/超稠油开发技术示范工程”“稠油方式转换中后期稳产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等科技项目,瞄准稠油方式转换中的生产难题,建立了蒸汽驱后期5种剩余油分布模式,明确了SAGD“特殊油层段”封隔顶水能力界限,重建了火驱燃烧状态判定标准,实现了火驱分注点火技术的突破,为稠油稳产注入更持久的生命力。
 
    强化工程技术攻关,保障油田稳产上产。以“地面工程配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为依托,创新形成高含水稠油环状串接集油等两项标准化设计技术,在30个区块推广应用460口井,确保产能建设提速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