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齐美胜:持续创新 抓住机遇 再续辉煌

日期:2018-12-2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光明、张毅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美胜 南海二号 钻井平台

    齐美胜,中海油服董事长、党委书记,2000年9月至2002年3月担任“南海二号”平台经理。

“南海二号”的引进与投运,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南海二号”引进前,我国没有一座适应南海作业条件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只能“望洋兴叹”。“南海二号”引进后,从陆地走向海洋、接受过“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精神洗礼的石油工人驾驭平台驰骋蓝海,进行优质高效钻井作业,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2000年至2002年担任“南海二号”平台经理。2001年12月,我国加入WTO,国内外钻井业务市场竞争加剧;中国海油逐步从对外合作转入自营勘探开发,油气产量显著增长。这样的背景下,“南海二号”须进一步增强作业能力、提升竞争力,一方面要为我国海上油气产量的进一步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还要外拓市场,争创更大效益。

当时“南海二号”的老员工逐渐到了退休的年龄,平台补充了许多大学毕业生。他们理论知识丰富,但缺乏操作经验,缺乏锻炼机会与成长空间。为培养人才、激发队伍活力,我和平台支部书记商议后着手改革,主要举措包括:改编班组,打通新员工发展通道;将薪酬、岗位晋升与个人业绩充分挂钩,适当拉大薪酬差距;强化师带徒,奖励用心、见效者。

推行改革之时,一些老员工不理解,阻力很大,甚至几名老员工向平台领导明确表达反对意见。为顺利推进改革,平台班子想了很多办法,与老员工代表耐心地沟通,肯定他们的历史贡献,讲清楚改革对平台长远发展的好处;动员老员工和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率先垂范,攻坚啃硬,做出成绩。经过我们细致、耐心的工作,改革最终得到了绝大多数员工的理解与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

平台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得以充分激发,大家都好像上了“发条”似的,主动进取、拼搏向上。大家的责任心变强,更加注重作业的安全与效率;队伍更加团结,大家爱船如家,把平台上的每个设备都当作自家东西去爱护、保养,员工之间亲如兄弟,互帮互助;队伍作风越来越好,与甲方、第三方承包商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承包商设备出了故障,平台的工程师“飞奔”去协助抢修;出现井漏等复杂情况时,搬运泥浆材料缺人手,承包商也会主动帮忙。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平台作业能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当时中国海油在全系统推行“优快钻井”,“南海二号”积极践行,2001年在南海文昌海域钻井作业,多次打破中国海油钻速纪录。

改革加速了人才培养成长,年轻员工很快脱颖而出,晋升到司钻、队长等关键岗位。许多年轻员工还很快被推荐到“南海五号”“南海六号”等其他新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担纲关键岗位。

“南海二号”平台始终传承发扬石油精神,并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累沉淀不少好的做法与经验,培育了大批人才,锤炼成为“海上铁军”,作业也更加优质高效。现在,“南海二号”已服役40年了,但它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我相信它再继续服役10年都没有问题。

“南海二号”的40年,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978年“南海二号”引进时,国内的院士、船级社专家像欣赏宝贝一样感慨咱们国家什么时候也能造这么一艘先进的钻井平台。现在,我国已成为一个造船大国。1978年我们斥巨资从挪威引进“南海二号”,2008年我们从挪威收购一个拥有多艘先进钻井平台的专业公司。目前,中海油服已管理运营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平台48艘,建成了一支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钻井舰队,作业足迹遍布美洲、欧洲、东南亚、非洲等海域,实现3000米以内作业水深全覆盖,钻井装备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迈入新时代,中国海油全力推进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近年来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中国海油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担当,努力增储上产。中海油服在全力以赴保障国内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高质量的同时,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了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号召,提出到2050年逐步建成行业引领者的愿景目标。“南海二号”将迎来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我希望“南海二号”抓住新机遇,再创新辉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