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美油产量飙升,不断抢夺国际原油市场份额,中国却对其不感兴趣?

日期:2018-12-24    来源:八八伍财经焦点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4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市场 石油

    对于美国原油而言,今年并不是一个好年份。尽管页岩油成本不断下降,产量飙升,使得美国原油成为国际原油的“三驾马车”之一。特朗普不断对以沙特为首的OPEC发出“威胁”,美油借此不断获得OPEC“退出”的市场份额。
 
    不过,美油却有一个烦恼,那就是中国市场始终对美油没有过高的兴趣。对于中国各石油公司而言,美油显然不如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的石油。哪怕是中美已经就贸易问题达成3个月暂缓协议,也没有让中国各石油公司更青睐于美油。
 
u=1619476857,3219683144&fm=173&app=49&f=JPEG
 
    极速狂飙的美油
 
    随着页岩油这项全新的技术得到应用,美国对于石油开发速度突然加速。在华尔街资本的帮助下,页岩油技术不断得到突破,生产成本也越来越低,这使得页岩油开发进入全新阶段。突然兴起的页岩油,也使得该行业突然陷入用工困难的境地,为了能够获得足够的员工,使得生产效率不至于下降。经过2个月简单培训的新员工,就被送上第一线。在这种情况下,页岩油开发速度进一步加速。
 
    这都使得资本进一步涌入,而相应的页岩油开发公司也愿意增加油井,这使得美国原油开发超过俄罗斯、沙特两国,位居世界第一。而在上个月,美油日产量一度达到1170万桶的历史最高水平。谁也没有办法肯定这是美油的极限,随着页岩油技术的进一步推进,美油的日产量突破1170万桶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随着特朗普不断对OPEC施加压力,也帮助美油进一步抢占OPEC的份额。这使得美油的在全球原油市场上的份额逐步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日产量1170万桶中,页岩油产量超800万桶。而存在页岩油的地区,同样有页岩气,这也将帮助美国生产更多的天然气。尽管产量喜人,但美油在中国并不受欢迎。
 
    美油在中国不受欢迎的两个原因
 
    美油在中国遇阻的原因有多个。但主要问题就两个,一个是运输成本较高,使得中国各石油公司并不愿意进口美油。另外一个原油就是关 税问题。这也意味着,尽管双方在贸易问题上达成一定协议,但美国石油仍然不会成为中国进口原油的主要组成部分。
 
    对于中国而言,价格仍然是石油进口商首要考虑的因素,由于美油在价格上并不具备竞争力,中国石油进口商不会优先考虑美油。相比俄罗斯和伊朗而言,中国几乎不存在购买美油的动机。当然,贸易问题也是中国石油进口商需要考虑的问题,面对关 税,没有石油进口商愿意改变他们的购买渠道。
 
    美油需要更努力才有望获得中国市场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美国原油出口在去年10月份达到峰值,为2395万桶,但随后出口量迅速下降。今年9月分只出口217万桶。而在10月份,中国石油进口商就完全停止购买美油。
 
    10月份,中国石油进口总量达到4080万桶,根据海关数据显示,这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月度石油进口量。而在进入12月份后,中国恢复进口美油,不过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只采购了约100万桶的石油。对于美油而言,完全就是杯水车薪。
 
    如果美油想要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如何降低价格,是美油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不受贸易问题影响,也是影响中国采购美油的关键。不过,在中国原油多元化战略的影响下,以及中国也存在大量页岩油,只等技术成熟就可以进行开采的情况下,美油想要获得中国市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