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首个修井现场一键启动自动化消防系统试验成功

日期:2018-1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红英 李忠斌 张占聪 杨军平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8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修井

    “只要轻触远程控制按钮,就能够一键快速启动,在1分09秒时间内迅速完成初期火灾的灭火。”12月26日,由长庆油田采油十厂自主研发的油气井口一键启动自动化消防系统,在华庆油田试验成功并投入使用。
 
    在试验现场,采油十厂井下作业大队长陶玉平说:“通过这次试验,证实这套系统符合当初设计的要求,启动速度达到0.9秒,启动后1分09秒完成灭火,能达到快速启动,多点覆盖,直击着火中心,有效改变了消防器材从待命状态到戒备状态的转变,能够及时控制初期火灾,自动消防系统完全实现初期火灾的扑救。”
 
    由于油田部分开采井油气比高,在井下作业过程中从井口散发出大量的可燃性气体,稍有不慎,便有发生火灾的风险。而一旦发生火灾,火焰高、热辐射强,人员难以接近,现有的灭火设施和手段不能在火灾初期阶段进行灭火,丧失了最佳灭火时间,从而可能导致火灾事故扩大,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于油气田生产单位来说,研发一种自动灭火系统具有重要意义。采油十厂井下作业大队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经过一年的精心研究,协作攻关,反复试验,研制成功一键启动撬装式自动消防设备。该装置主要由撬装式箱体、干粉贮存容器、安全阀、释放阀、驱动气瓶组、等部件组成,当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着火后,在着火点初期火灾及时远程一键启动灭火设备,实现迅速高效灭火。
 
    负责研发的技术人员介绍说,这套自动消防系统总共填充干粉量500公斤,相当于60多个8公斤手提式干粉灭火器,除了在井下作业现场设置固定灭火点以外,还设置了移动式灭火点,可以全方位、无死角进行灭火。
 
    据长庆油田公司消防专业部门人员介绍,这套自动消防系统目前在长庆油田及其它油田范围属第一台,此次实验的成功,说明该装置不仅完全可以在修井现场推广应用,在进一步研发完善功能后还可以延伸到钻井、试油现场、无人值守站库、采油(气)井生产重点防护区域使用。同时,此系统设计为整体撬装机房结构,有利于存放和搬运,成本低廉,经济效益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