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长庆油田大尝气田小井眼钻井甜头

日期:2019-0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陈春宇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2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钻井

    截至去年12月28日,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及盆地东部去年首次规模试验的小井眼钻井技术,完钻已突破300口井。
 
    为进一步做深做优提质增效和环境保护工作,2018年以来,长庆油田把小井眼钻完井技术列为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在技术专家多次论证并进行前期实践的基础上,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组织钻井、压裂、工具研发等技术人员,结合实际反复论证,最终提出了6寸半钻头下4寸半套管的小井眼钻完井技术,并决定进行推广。
 
    针对小井眼环空间隙小、环空压耗大、挟岩效果差等技术难点,技术人员实时跟踪进行钻井液体系、水动力参数优化及高效钻头优选等机理研究,并制定了一整套针对性很强的技术措施。特别是在现场实施过程中,长庆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油气院专业技术人员与各采气厂产建项目组及川庆钻井、长城钻探等乙方施工单位积极沟通对接,强化现场技术支撑,不断总结小井眼井轨迹控制、参数优选、钻井液维护等重要环节技术措施,完善钻井工程设计,为小井眼完钻井技术规模应用提供有力支撑。采气四厂通过优化钻头选型及小井眼钻井等技术的应用,平均钻井周期缩短14.5%,建井周期缩短20.9%,非生产时效降低13.6%,最短钻井周期仅8天。
 
    通过与大井眼气井数据分析对比,一口小井眼气井产生的岩屑量、固井泥浆量和其他生产用料成本总体大幅下降。同时,大井眼与小井眼对天然气产量没有直接影响,小井眼在钻井、固井、压裂、试气等重要施工环节中会产生一连串的减量作用,节约各类配套钻具、套管、灰料、油料等费用,从源头上减轻由此产生的岩屑、泥浆等固液状废弃物后续处理的环保压力。
 
    与常规井身(8寸半)结构相比,小井眼钻完井技术以钻速快、成本低、泥浆用量少、产生岩屑少等显著特点。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看,小井眼钻井最短建井周期6.8天、最快机械钻速每小时53.6米,最大水平位移1440米,均创历史最好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