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创新管理赢得检修生产双突破

日期:2019-01-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隐患治理 贮罐开罐检测

    扬子石化公司贮运厂拥有779km外管、7座液体危化品码头、167座99万方的罐容,是扬子石化主要原辅料进厂和产成品出厂的物流仓储和转运基地。建厂已有35年,许多设备设施腐蚀老化,需要在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物流需要的同时,组织实施大量的检修改造作业。该厂针对自身实际,积极创新管理,2018年完成了29项升级改造项目、9项隐患治理项目、51台贮罐开罐检测检修项目,完成项目投资3.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量均为建厂以来多。同时,完成了2622万吨的年度贮运总量,超出计划任务量162万吨,创下贮运作业总量历史最好水平。
 
    创新安全监管办法,降低输入性风险源。贮运厂针对安全生产重要环节,消除安全管理短板,一年出台三个“新办法”。《TOP3隐患动态管理办法》对隐患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进行分析,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分步治理,每月评估更新,将有限的精力、资源聚力聚焦在最紧迫的隐患项目治理上。《液化烃汽车装卸承运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办法》主要是加强首次来厂装运液化烃的承运人员安全培训和考试,取证和复征人员均要进行书面及现场考试,每门成绩达到80分以上为合格,不合格禁止进入。实施以来共有15名首次承运人员被禁止进厂作业。《关键作业点挂牌管理办法》对动火、碰头、重要取样、加插盲板、探伤、系统连通、隔离等关键作业点实施挂牌标识,施工人员做到“不见牌、不施工”,实施以来全年挂牌1100多块,有效避免割错管线、拆错法兰等事故的发生。
 
    创新现场管控,将承包商纳入“自己人”进行管理。贮运厂根据工作特点,认为生产和施工的直接作业环节始终是管理上最为薄弱的环节,始终是要常抓不懈的环节,时刻紧盯“防泄漏、防憋压、防串料、防污染”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施工示范区”等比学赶帮超活动。认真落实集中用火和高风险作业视频监控,严格票证审批,狠抓施工特殊作业JSA分析,实施承包商违章打孔制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全年安全用火作业2334次、进入受限空间作业613次、高处作业2500次。对安全作业、规范施工做得好的承包商员工进行奖励,发放奖励卡200多张。对施工作业中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查处,对8家承包商进行了警告,约谈承包商39次,开除2人,扣除工程款26500元。有理有据,奖罚分明,严管厚爱,保证了检修与生产作业的双线安全。
 
    创新隐患排查,推进本质安全。在隐患排查和治理上,贮运厂本着“没有谁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的设备状况”态度,学习消化吃透隐患治理国标和行业标准,结合装置现状,力求做到一次整改到位,防止短时间内“一改再改”现象的发生。该厂严格落实属地主管职责,认真吸取兄弟企业事故教训,深化“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发动全体员工开展安全检查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先后开展了罩棚安全和防滑措施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金属软管和管道补偿器、起重作业隐患排查、串压风险排查、内浮顶储罐安全专项排查、罐区、储罐及装卸车站台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奖励人数达500人次,奖励金额7万余元,还有4名职工发现重大隐患受到公司嘉奖。查找隐患145项,已整改115项,没有整改的已经立项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期限。
 
    眼睛盯在现场,力气下在现场,创新用在现场,贮运厂一系列紧紧围绕现场直接生产和作业环节的新举措,保证了检修与生产双安全双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