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原油变脸 甲醇亦步亦趋

日期:2019-01-08    来源:长安期货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8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原油产量 甲醇价格

    受贸易摩擦和原油价格影响,2018年10月份以来甲醇(2460, -16.00, -0.65%)主力合约从3525元/吨最低跌至2300元/吨,跌幅达29%,市场观望情绪渐浓。
 
  原油带动化工整体走低
 
  虽然2018年12月OPEC成员国与非成员国达成每天减产120万桶的协议,对市场有提振作用,但此协议2019年1月1日才正式实施,且1月份是否能如期减产存在不确定性,减产效果仍需观察。
 
  俄罗斯和沙特的原油产量依然处于高位,原油供应超出市场预期。同期国内经济数据下滑,引发2019年原油需求下降担忧。原油市场持续走低导致甲醇价格失去有效支撑,跟随原油价格进一步下探。
 
  甲醇下游需求萎缩
 
  第一,2010年以来,国内大量发展MTO/CTO装置,在甲醇制烯烃的影响下,传统的甲醇消费占比下降,甲醇制烯烃占比大幅提升,由2011年的不足10%提高至40%。部分MTO装置需外购甲醇,上半年甲醇价格高位运行使得MTO边际利润缩减,一部分MTO装置处于停产状态。甲醇价格经过此次大幅回调,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但仍需下游烯烃需求的确认。
 
  第二,甲醛行业多以中小私营企业为主,行业产能集中度低,抗风险能力差。2018年下游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建筑板材的需求大幅下降。房地产的交易量较上年大幅下降,成为买方主导的市场,和2017年及2018年年初的情况截然相反。房地产政策的转变使得甲醛消费难以提升,未来一段时间甲醛的消费占比难有大的改观。
 
  第三,醋酸方面甲醇消费相对稳定,但比例较小。
 
  第四,由于石油资源短缺、煤炭资源丰富及人们环保意识增强,二甲醚作为从煤转化成的清洁燃料日益受到重视,二甲醚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油溶性的特性,目前经常被作为一种民用的燃料气。但近年二甲醚市场受进口液化气冲击,二甲醚掺混需求不断萎缩,表现极其低迷,消费占比呈递减趋势。
 
  第五,甲醇燃料主要以甲醇汽油为主,与汽油掺烧,需要甲醇汽车的大力的推广才能引起需求改变,目前占比仍不稳定。
 
  华东、华南港口2018年12月下旬的甲醇库存高于上年同期,华南港口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往年。下游采购需求偏弱,高库存或维持一段时间,短期难以消耗,对甲醇市场产生利空影响。
 
  分析及结论
 
  煤炭经过供给侧改革后价格趋于稳定,虽然价格重心有下移趋向,但难以出现大幅下跌。我国以煤制甲醇为主,成本会对甲醇产生一定支撑,若甲醇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市场会形成出清状态,实现短期均衡。甲醇价格与原油价格关系更为密切,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甲醇难以走出独立行情,后期甲醇依然会跟随原油价格波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