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记寰球北京公司LNG研发团队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锦丽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9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天然气供应 中石油

    2019年新年伊始,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项目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已累计实现安全工时近300万小时,高效完成2018年项目建设任务,为实现2020年底项目竣工投产目标、满足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总承包商的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再次创造了世界LNG建设的新纪录。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寰球公司先后完成了液氮、液化石油气、液态乙烯和LNG等多个低温液态烃储运工程。在LNG低温工程领域发展的道路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服务质量为保障,以市场需求谋发展,创造了一项项骄人的业绩,奠定了国内LNG业界的领先地位。
 
    启动科技专项 攻克技术难点
 
    我国液化天然气低温工程业务起步较晚,初期的技术需要从国外引进,工程建设依靠外方总包。2008年中国石油决定启动科技专项,集中优势资源攻关,组建LNG专项研发团队。
 
    寰球公司低温工程领域的技术领军人物白改玲和王红、安小霞等核心成员,带领技术专家团队,瞄准国际最先进技术,经过3年多“5+2”“白加黑”的艰苦攻关,成功突破了天然气液化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国产化技术瓶颈,形成了从天然气净化、液化、LNG储存到气化外输等的成套工艺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天然气液化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大型液化天然气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寰球公司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大中型天然气液化装置的双循环混合冷剂液化工艺技术。该技术液化比功耗降至12.3千瓦·日/吨LNG,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工艺能耗低、原料适应性广、设备热效率高、规模适应性好、运行稳定性强和操作便捷性优等六大优势,打破了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同时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液态烃接收及再气化技术;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单包容和全包容低温储罐的设计建造成套技术;成功实现了关键设备国产化,解决了我国低温设备制造受国外供应商制约的难题。
 
    成套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
 
    技术创新的核心在于实现成果转化,创造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2年8月,首次试点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液化技术工艺包及国产化冷箱等创新成果的安塞项目,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寰球公司LNG成套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安塞项目作为当时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建设的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LNG装置,填补了我国在天然气液化技术上的空白。
 
    2014年8月,泰安LNG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采用寰球公司自主开发优化的液化技术,实现了天然气净化技术、液化技术及储运技术系列化和标准化。该项目成功验证了国产设备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标志着我国天然气液化技术自主化和设备全面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11月,江苏LNG二期工程,我国首个20万立方米全包容预应力混凝土LNG储罐建成投产,打破了国外工程公司在超大型LNG储罐建设领域的垄断地位。
 
    10余年来,寰球公司在LNG领域强化技术创新和工程建设综合管理,先后完成了百余项国内外大中型LNG项目的咨询、设计、施工和总承包建设任务。承建的项目均已实现自主技术、自主设计、自主采购、自主施工、自主管理,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建设成本与国外工程公司相比降低近30%,节约建设支出近百亿元,直接经济效益约两百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品牌优势
 
    寰球公司LNG业务研发团队成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LNG成套技术,使寰球公司在大型乙烯、大型炼油、大型化肥和大型聚丙烯等传统产品线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大型LNG产品线的建设实力,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提高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产生积极影响。
 
    2012年2月,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液化天然气技术研发中心”落户寰球,进一步确立了寰球公司在国内LNG领域的技术领先和主导地位,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阅的空间。
 
    寰球公司在此基础上承担了多项LNG及储运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53件、技术秘密33项、LNG专著10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专利奖6项,主/参编国家级、行业级标准26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