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水陆空”立体出击,开启绿色发展新引擎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艳红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9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田 节能环保

    元月初,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对正在使用的2台联合站锅炉、75台计量站锅炉的配套加热炉烟囱采样孔全部更换一新。同时,这个厂近百座计量站、两座联合站、两座污水站的绿色场站升级工作也同步完成。
 
    2018年年初以来,这个厂坚持临时占地全面复耕,落后设备、工艺全部淘汰,实现了能源消耗减量化、污染排放削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服务绿色化。
 
    多年来,为保护文留油区生态环境,这个采油厂积极构建绿色低碳长效机制,“水陆空”立体出击,对采油污水、注水残渣等11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治理,废水、废液、废渣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形成了“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格局,并于2017年9月通过国土资源部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
 
    污水零排放,打好碧“水”保卫战 
 
    “咱们区年初在45、50、51和43四座计量站的水套炉出口管线安装了CPRS防腐防垢装置,经过现场跟踪对比,平均计量站集输干压稳定在0.45兆帕左右,单井平均测试电量每天减少7.5度,节能的同时,回水水质得到较大改善。”1月7日,文南采油管理四区张志刚在生产晨会上对近期新技术、新工艺在环保工作上的应用效果进行总结。
 
    原来,文南油区在日常管理中结合实际工作,找出污染物减排的关键节点,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优化工艺,从源头削减污染。其中,对已进入含水开采阶段的文72区块进行重点治理,该块部分油井生产过程存在高液量、高含水、低效益开采,注水井地层、井筒及其配套系统结垢较严重,注水井地层堵塞的状况。通过开展注采输一体化节能技术应用,全年累计节约耗电量177万度,减少碳排放1450吨,减少处理废液7.1万方,实现了油藏节能、低碳、经济有效开发。
 
    除此之外,为提高生产现场环保标准化,这个厂对文南油区外输油水干线阀组四周修砌环保围堰,消除污油水流入河道的环境风险;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时回收、处理钻井、作业等废液,做到采油污水零排放;严控工业新鲜水取水量,加大处理后污水利用率,使用恒流自控装置提高配注准确率,降低管网漏失率。
 
    余气零排空,打赢蓝“天”保卫战 
 
    12月23日,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三区工程技术员夏娟来到文二联的3台相变加热炉锅进行烟囱排放物检测,三根直耸的烟囱出口,肉眼看不出一丝烟尘,小夏满意地点了点头。
 
    长期以来,文留采油厂废气主要为锅炉、计量站加热炉、单井罐温油产生的燃烧废气。今年年初,这个厂文二联合站将锅炉、加热炉生产用气由“湿气”改为“干气”,将燃气设备长久以来使用的含有游离水、氮氧化物、烟尘颗粒等杂质的初级分离伴生气燃料,改为增压站进一步处理后的干气,全年节约燃气量26.8万方,全年减少碳排放525吨。
 
    除此之外,这个厂不断加强井控管理和工艺排放监管,减少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避免油气井应急放空等情况发生,各类施工工地作业制定扬尘防控措施,实行扬尘污染“一票停工制”。加大伴生气回收利用力度,采用边缘井配套中压多功能罐,实现现场油气三相分离。截至目前,文南油区共安装油套连通套管气回收装置560套,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50套。
 
    残渣零库存,推进净“土”保卫战
 
    “大家千万别小瞧这条300米的复合软管输油线,这不仅免除了咱们每周两次的文15-64h井的扫线工作,更解决了管线腐蚀穿孔可能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12月13日,文中采油管理二区副经理张帆带着职工赵志勇、孙勇昌等班站职工,热火朝天地更换着79号计量站至19号计量站间的输油支干线。
 
    去年以来,这个厂对油区输油管道及计量间设置原油收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将输油管线由普通钢管更换为钢骨架复合管、复合软管,回水管线更换为玻璃钢管。截至目前,已更换输油支干线管道17.2千米。
 
    这个厂还注重加强源头管控,对危废暂存点、污泥回注点、污水沟和环保监测点进行升级改造。同时,以调剖回注方式为主要手段,狠抓注水残渣无害化处理,今年共处理处置注水残渣18853.79吨,持续保持零库存运行。加强钻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理管理,及时与钻井公司交接,对上料、技术指标查验,井场恢复进行全过程监控,回收作业废水5.22万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