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采三连续10年稳产350万吨

日期:2019-01-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希琴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0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藏 原油

    1月1日笔者获悉,长庆采油三厂去年高质量完成了359万吨原油生产任务,以连续10年稳产350万吨以上的业绩,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开发近半个世纪,目前采油三厂剩余探明储量90%以上均为难动用的超低渗油藏和致密油藏。当资源禀赋变差、传统优势不在、开发中后期老油田面临含水、递减“双高”之时,这个厂围绕油田公司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打响增储建产主动战、持续稳产阵地战、技术创新攻坚战、效益提升持久战“四个战役”,努力开创稳产增效新局面。
 
    发展需要资源,但在22个分散小区块,纵向涉及23个层位里找油,相当于“骨头缝里剔肉”,难度不言而喻。采油三厂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发展理念,按照“陕北硬稳产、宁夏再深化、内蒙古稳增长”的总规划,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拓展增储思路,主动出击,深挖浅层建产潜力,拓展深层增储空间;以“三百工程”为抓手,加速储量转化,积极推广“大井丛、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作业模式,实现了逆境超越效益建产。2018年,这个厂新增地质储量4400万吨,完成新井产量17.3万吨,流程归入率达到95.5%,盐二转等15座场站按期投用,建设周期比上年缩短13天。
 
    勘探之路难走,稳产之路更难走。老井占到总产量的90%以上,“稳得住、稳得久”体现着这个厂管理开发水平上的硬功夫。该厂始终突出抓基础、控含水、降递减,以精细注水为核心,通过加强注采调控,强化油藏综合治理,精细措施挖潜,积极推广精细分割压裂、堵水压裂等储层改造技术,调剖+微球联作工艺、微球驱试验等三采技术,科技兴油能力持续提升。全年措施增油12.6万吨,油田整体水驱控制程度及压力保持水平稳定,采油时率提高0.1个百分点,油田开发持续保持Ⅰ类水平。
 
    同时,采油三厂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专业技术岗位双序列建设,全面推广中心站管理模式,减机构减人员减资料,探索实施薪酬总包干制,有效激活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2018年,这个厂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现1.4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