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九江石化:破解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

日期:2019-01-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群伟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0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江石化 安全生产 中石化

    1月7日,九江石化举行简短颁奖仪式,为发现和隐患避免事故而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员工冷建中颁发奖章、奖状及奖金。

    去年12月19日晚,煤制氢运行部运行二班员工冷建中在自己的“安全网格”内巡检时,及时发现酸性气汽提塔凝液管线泄漏,经班组和维修人员紧急处置,消除了隐患,保证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
 
    “冷建中及时发现隐患,既是他个人责任心的体现,也充分显示了我们实施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成效。” 煤制氢运行部部长钟健斌表示。
 
    为消除监管范畴内存在的盲区和短板,破解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自去年8月以来,九江石化在煤制氢运行部试点安全网格化监管,将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基层,努力构建人人参与监管的“大安全”新格局。
 
    根据安全网格试点方案,煤制氢运行部将所属装置区域划分为11个网格,并制作标牌,明确具体责任人具体监管区域。
 
    作为现场监管员和基层网格员,运行部所有管理人员和各班组人员都有自己的“安全网格”。除了日常巡检之外,还承担自己网格区内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责任,发现承包商现场违章作业时,均可开罚单和计扣分,由此形成既有重点又彼此交叉覆盖的监管网络,确保装置每个角落实现24小时监管,有效改善了现有安全监管范围有限、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
 
    煤制氢运行安全总监张光辉表示,“安全网格的实行,把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不仅改变了只依靠安全管理人员‘单打独斗’的状态,也打破了过去那种看似人人都管,但人人都没管好的‘大锅饭’式的管理形式,切实提高了安全监管的有效性。”
 
    在试点网格化安全管理的同时,九江石化还在炼油运行三部、炼油运行六部试点安全行为指数观察,聚焦生产、施工作业现场的人员及其行为,定期曝光严重潜在的人身伤害行为,推动现场安全管理定量化;通过每日二报一信(安全督查日报、HSSE日报、安全微信),每周三报一会(体系督查周报、HSSE周报、安全管理周报、HSSE周例会)、每月一报一会(安全监管月报、HSSE例会),始终保持现场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2018年,公司共发布承包商考核周通报33期,对承包商考核108次,考核金额176000多元,违章累计扣分163分。有6家承包商负责人被约谈, 9家属地单位和1家主管单位被考核5300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