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连续管缆加热技术攻关侧记

日期:2019-01-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陈庆 孔嫦娥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1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2012年以来,博孜1区块4口井中的3口因井筒堵塞而关井,陷入结蜡、解堵、再结蜡的怪圈。

   

    原油中含蜡高、井口温度低,传统工艺难以破解结蜡难题。

   

    优选连续管缆电加热防蜡工艺现场试验。

   

    形成一套具有塔里木特色的结蜡预测技术和清蜡工艺,成功攻克高压气藏清防蜡难题。
 
    截至1月7日,得益于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技术的应用,塔里木油田博孜104井井筒结蜡动向得到及时掌控,并提前施以管柱优化、储层改造工艺等措施,“吐气”更加舒畅,日产气54万立方米,较改造前增长10倍。
 
    凝析气井蜡沉积的问题,一直是我国高温高压深层凝析气藏开发的难题之一。在油气生产过程中,随着温度压力的降低,流体中石蜡会不断析出并沉积到管壁上,造成井筒堵塞,导致油气产量大幅降低,甚至停产。以博孜区块为例,地层温度123~131摄氏度,地层压力115~125兆帕,平均含蜡15.58%,地下有3000多米的异常低温层,每加深100米地温度便升高2.2至2.3摄氏度,属常温异常高压储层。
 
    在一般油层条件下,原油中的蜡处于溶解状态。溶有一定石蜡的原油在井筒举升过程中,随着温度压力的降低和气体的析出,溶解的石蜡便以晶体形式析出,聚集和沉积在管壁上形成“血栓”,致使油井减产,严重时会造成油井堵死。博孜1区块内完钻4口井,3口井因井筒结蜡关井。
 
    2013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经过为期5年的科研攻关,现场对博孜区块井下取样、流体性质、结蜡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先后对同心管循环热流体防蜡、化学注入阀+镀钨油管防蜡、支撑剂防蜡、改造提产防蜡和连续管缆电加热防蜡等5种技术进行论证,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塔里木特色的结蜡预测技术和连续管缆电加热防蜡工艺,成功攻克高压气藏清防蜡难题。
 
    连续管缆电加热工艺就是在油管中下入连续管缆,连续管缆悬挂于井口,地面电源系统给电缆供电,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连续油管变成热载体,加热流经油管和连续管缆环空的天然气,达到防蜡的目的。这种工艺相当于给油井铺上电热毯,根据需要进行连续或间歇加热,不改变原井管柱状况,能最大限度维持井筒内的完整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